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政协委员建言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1-10

多位来自港澳地区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期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话题建言献策,希望深圳多举措扶持港澳青年在深圳创新创业,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

深圳市政协委员云海清建议建立大湾区人才一体化运行机制,完善区域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他说,要完善粤港澳三地政府人才合作协调机制,建立互通互认、共享共建的人才引进、评价、服务体系,通过推广“大湾区人才卡”“大湾区英才计划”等政策,在税收、出入境、执业资格等多个方面消除壁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更加自由、更加便捷流通的运行机制。

深圳市政协委员刘根森建议,要常态化地接纳港澳青年学生到大湾区开展实习见习,不断扩展“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粤港澳大湾区澳门青年实习计划”“南沙百企千人实习计划”“粤港暑期实习计划”等活动的规模,对一些优质、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性实习活动予以资金支持。

深圳市政协委员吴周仁认为,要对深港澳大学学生进行分类梳理,得出每年毕业生的学科专业人才数据。同时,调研深圳有需求的企业或者政府相关机构对实习人才的需求数量,可有效匹配相关职位的实习人数。

深圳市政协委员何超盈表示,在现有各类青年交流活动中,由于交流活动时间短、主题性强等限制,难免产生活动成效不足、意义流于表面等问题。何超盈建议,创新、深化现有的青年实习机制,一可加强深圳与港澳青年的沟通学习,二可有助于深圳各大行业、企业交流经验及发掘人才。

深圳市政协委员陈立德建议,可将“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香港青年提供就业、实习机会的行动模式推广至深圳所有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让更多港澳青年成为孵化器管理人才。

深圳市政协委员施荣忻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港澳青年在深圳企业的实习、就业机制提出4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放宽人才流动政策,推动更多深圳知名企业深入港澳校园开展实习、就业的推介交流活动,鼓励深圳企业向港澳青年开放更多实习岗位;二是在积极引进人才之外,应坚持“引育并重”,打造“深港澳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储备优质的人才力量;三是建议深圳开通港澳青年服务热线,搭建针对港澳青年实习、就业服务的线上线下平台;四是进一步凝聚深港澳民间青年组织,成立深港澳青年人才服务联盟。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