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委员建言“抓”住实体经济关注民企发展 让深圳经济“活”起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10

深圳是一个活力之城。政协委员们8日上午参加分组讨论时也纷纷提出,要多方发力,保持深圳的活力,让深圳经济“活”起来。

抓住实体经济这个发展的根基

市政协委员郁亮关注的是深圳的产业。他认为,深圳应保留相当比例的制造业,新加坡到今天为止,仍然保留25%的制造业。深圳也应如此,建议要留25%-30%的土地供应在制造业。“希望抓住实体经济这个发展的根基,有了实体经济,深圳未来一定会更好。”

市政协委员张春华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背景下,深圳应该抓住机遇,让最高端的工业、最高端的制造业、最高端的产业生态都留在深圳。

成立国家药品器械评定中心大湾区中心

“整个中国只有一个评定中心,药品的审批申请递上去,得排队一两年才能‘被看到’。”市政协委员曾少强表示,生物医药是朝阳产业,也是深圳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但当前,我国生物制药产品存在审批过程复杂、周期长的问题。建议借“双区驱动”的利好,在深圳成立国家药品器械评定中心大湾区中心,让深圳及大湾区城市都可以受益。

“时尚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在市政协委员夏国新看来,创意、时尚这张名片,要持续打造、擦亮,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让行业、企业感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政府采购向创新型民营企业产品倾斜

“要重视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要做到位。”市政协委员纪力驹开门见山。他说,希望深圳以问题为导向,改革到底,与时俱进。

市政协委员费晓愈认为,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可以通过政策来落实。“建议针对深圳本土创新型民营企业,有自己专有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产品,能在政府采购方面给予倾向性的政策。”费晓愈说,目前,龙华区已经制定了政府采购对创新企业产品和首台(套)优先采购的制度,希望深圳市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传递对民营创新的倾斜和支持的导向。

满足各层次人员需要

无论是经济,还是整个城市,要“活”起来,都离不开人。市政协委员李宁认为,深圳正是因为拥有一批和世界接轨的、有世界眼光的创新创业人才,才让产业得以蓬勃发展,赶超国际。“下一步我们面临5G、人工智能产业的爆发期,深圳的创新创业人才还能创造出更多千亿级的产业。所以,要保持经济活力,一定要想方设法把他们留下来。”

在市政协委员王多加看来,一个宜居城市,应该满足各种层次人员的需要。王多加表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等都是有活力的社会不可或缺的,因此,城市的设计和改造过程中,要更加细致地考虑各层次人员的需求,特别是底层人员,要让他们体面又有尊严地生活。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