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打造法律服务枢纽城市 构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 深圳推动“双区”法治建设落实落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10

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其中,“法治城市示范”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排位第二,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深圳建设法治示范城市的高度期待。在1月7日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及8日的分组讨论会上,“法治城市示范”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围绕法治建设、全面改革等热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能。

▲8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双区驱动”法治必须先行

“要把以深圳为重要驱动的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法治必须先行。”市政协委员张斌作为一名法律从业者,他认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应当从加强立法创新、建成知识产权高地等若干方面入手,以法治精神与法治手段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9年,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民生领域和发展重点,加快制度供给,在网约车、校外托管、物业管理、电梯安全、住房改革、轨道交通等领域出台法规规章,以立法促发展惠民生,助力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有序推进。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迎来快速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轨道交通项目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缺少专门的法规,依靠现有工程建设项目的法规规划报批报建存在审批流程复杂、审批时间长、项目审批滞后于工程建设等问题。去年4月,市司法局就《深圳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管理规定(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这是我国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首次进行专门立法。

先行一步完善法律服务建设

在谈及深圳法律服务建设时,市政协委员许宜群认为深圳要把稳“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必须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上先行一步,其一是构建“一体化”服务平台,其二是激活“多元化”供给模式。“尝试打造公共法律服务O2O模式,以‘网格+需求’方式系统构建以家庭居民、企事业单位为两大基本单元的服务对象体系。”许宜群建议,借助“公民法律素质提升计划”全面布局居民法律顾问,升级企事业单位法治体验自测系统,实时动态一体化呈现公共法律服务办理全过程。此外,可激活律师事务所及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以需求为导向科学构建供给机制和服务内容研发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市司法局将把“打造法律服务枢纽城市”作为2020年的工作思路。据了解,深圳目前涉外法律人才稀缺、涉外高端法律人才供给不足,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形势下,涉外法律服务短板更加凸显。市司法局在新的一年将积极引进专业、优质的高端律所在深圳建立区域总部和提升法律服务的专业度、国际化。升级“一带一路”法治地图,为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启线上线下联动的法律查明服务;发挥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的平台聚集效应,整合全球华语律师资源,为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时提供华语法律服务。

落实落地以法治手段深化改革开放

“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相辅相成。”张斌认为,立法探索的重点领域首先是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急需的立法项目,立法内容可大胆借鉴新加坡、东京、纽约等城市的措施,在前海等先行先试,再逐步推广。

许宜群建议,深圳民营经济体量大且活跃,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立法先行,必须用足用好深圳的立法权。他坦言,必须把法治精神贯彻到每一个人的心中,进而对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产生促进作用。

此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体系与格局建设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据了解,市司法局在新的一年将集中精力构建高效、便捷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打好“调解”这张牌,全力支持深圳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做大做强,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争议解决高地。张斌建议深圳率先完善调解体制体系,提高调解专业性,使调解制度与法治真正接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