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联组讨论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决策前决策中协商 让委员“说了不白说”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13

▲9日下午,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委员们积极发言。

如何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9日下午,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举行的联组讨论会上,27名政协委员从不同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步一,市政协领导刘润华、王芃参加活动。

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上设计“深圳方案”

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是一名“老政协”。他对如何使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及其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有深入思考。

他说,首先要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上设计“深圳方案”,比如构建协商民主工作清单制度,强化协商约束性等;其次要在协商形式上打造更多“深圳品牌”,如完善立法协商、政协提案清单、“委员议事厅”等品牌,同时探索和完善建立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的协商形式;再次,要在协商人才培养上确立“深圳路径”。

与此同时,李振河表示,建设新时代专门协商机构,必须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而这又要求专委会坚持聚焦中心和查漏补缺双向发力。“要着眼全市工作大局,围绕中心,找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切入点,防止协商议政‘靶向不准’。另一方面,要有补位意识,善于选择民生难点问题,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协商有实效政协优势才能充分发挥

在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看来,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要激发委员的协商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民主协商成果转化,让委员“说了不白说”。

他建议,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运行机制,使提案办理不仅在制度上有保证,工作上有部署,还要结果上有实效,把来自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呼吁和诉求在具体工作中得到有效的转化和落实。

程步一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做到“说了不白说”,就要进行制度性、程序性的安排,让市政协更好地进行决策前、决策实施过程中的协商,而不是简单的事后通报。这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需要。“政协有很多的机制平台,党委政府要积极推动,把政协的优势充分发挥起来。”

抓住重点让监督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市政协委员刘致良表示,要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机制,重点健全过程机制和知情机制,包括设置知情门槛,凡是没有开展事前情况通报的,一律不得启动民主监督程序;开列知情菜单,针对民主监督的不同内容不同形式,全面厘清需要知情的要点;调好知情闹钟,明确事前情况的通报时限,督促及时开展事前情况通报工作。

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说,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质量,首先要准确把握监督重点。“只有抓住民主监督的重点,我们才能强化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的关键,有的放矢、聚焦发力,使监督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提高监督实效。”黄漫娥还提出,要灵活运用监督形式,打好组合拳。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