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洪委员:有信心能更有效地控制疫情,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来源:读创发布时间:2020-02-19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中,科技工作者勇担社会责任,发起了抗疫宣言。读创/深圳商报正在推出大型系列访谈节目《抗击疫情科学家在行动》。节目由市科协、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指导,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商报分队、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科技专家分队执行。

张洪,医学博士,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政协常委,福田区科协副主席,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

张洪表示,随着节后务工人员陆续返深,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目前应对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早发现、早隔离”。为此我们的政府采取了多项举措,比如:隔离密接者、交通管制、公共场所和社区体温检测排查、健康教育等。大家在公共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也保证了疫情防控的顺利实施。这些举措有效阻断了传染源,大大减少二代、三代病例的传染。

那么,作为个人,应如何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张洪说,一是戴口罩,二是勤洗手,三是少扎堆,四是吃熟食,五是配合好政府、社区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张洪对目前疫情防疫持乐观积极态度。他说,全国除湖北外每日新增病例持续下降,近日连续回落。深圳市每日新增病例也是呈总体下降的趋势。说明我们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得当有效的。

“17年前的SARS持续了近6个月的时间,而研究证明,新冠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都比SARS弱。如今我们的政府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信心能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张洪同时强调,这需要我们医务人员的努力,需要我们患者的努力,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努力,大家应该一起携手应对,万众一心、攻克难关,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