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0-02-19 王明涛:推动艺术教育从深圳走向全球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0-02-21

在西安工作期间,周围很多朋友都在谈论深圳,那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无数勇敢者都到深圳追逐梦想,在这种氛围影响下我对深圳十分向往。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我决定到深圳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从杂志美术编辑到自主创业在展览行业赚到第一桶金,再到因为女儿的兴趣而投身艺术教育,我在深圳奋斗了25年。我喜欢并享受拼尽全力在这座城市实现人生价值的感觉和过程,这是我来深圳的最大收获,也是我人生的最大意义。

涛(笔名:摩希),1967年出生于陕西西安,深圳市政协第六届委员。现为深圳市杨梅红艺术教育集团董事长、深圳市青年动漫协会会长、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海外联谊会理事。曾担任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曾获得美国全美艺术教育协会(NAEA)颁发的“艺术教育杰出领导力奖”。

Part01

2016年,王明涛(左七)带队参加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第56届全美艺术教育大会,并荣获大会学术大奖“艺术教育课程研发杰出贡献奖”。

第一次来深圳考察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到整座城市充满活力。周围都是年轻人,大家非常友好、直率、阳光、积极,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我觉得这里特别适合年轻人为梦想奋斗。

发挥绘画天赋接触专业艺术

我小时候生活在秦岭山脚下一个规模很大的军工厂,那里相当于一个小型移民社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父母都是军工厂的普通工人,课余时间我经常跟他们一起待在车间,因此我从小特别喜欢机械设备。那时候物质条件不太好,周围都是大山,生活过得比较艰苦,最大的娱乐项目就是跟小伙伴到野外到处玩。现在回想起来,童年时光对我以后的人生影响很大。

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当地的一位绘画老师,每次上美术课我的画都能得到老师的认可,在他的鼓励下我发现自己在绘画方面有一定天赋,而且渐渐对此着了迷。因为喜欢画画,我投入更多精力在这上面,后来很自然地想要往专业方向发展。1988年,我考上西安美术学院,开始真正接触专业艺术。从那时起,我就立志成为一个职业艺术家。

我在大学学的是版画系下面一个更加细分的石版画专业。在校期间,我的很多作品都获奖了,有的还送到国外参展。大学毕业时,我被分配到西安《女友》杂志社做美术编辑,继续从事石版画创作的梦想就此中断。因为石版画的创作需要很多硬件条件,毕业之后我没有条件继续从事相关工作,至今都觉得遗憾。

但是,我到杂志社后很快就得心应手,并且慢慢喜欢上这份工作。《女友》杂志发展得非常快,两三年间就从地方刊物迅速成长为全国知名杂志,高峰时一个月发行量达到160万册。刚步入社会的这段工作经历对我来说很重要,让我有机会到全国各地去采访,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决定到深圳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在西安工作期间,周围很多朋友都在谈论深圳,那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无数勇敢者都到深圳追逐梦想,在这种氛围影响下我对深圳十分向往。1994年,我专门请假到深圳考察了解这座城市。那时交通还很不方便,需要先从西安坐火车到广州,然后还得第二天换车才能到深圳。我记得第一次到深圳是1994年6月1日,最深刻的印象是出了车站一股热浪袭来,很快我就大汗淋漓。

在深圳考察一周后,我去罗湖松园路见一位编辑朋友,电梯里正好碰到当时《深圳青年》杂志社的总编辑,朋友就向他介绍我是《女友》杂志社的编辑,这位总编辑希望跟我进一步交流,就邀请我去他办公室。交谈过程中,他劝说我留在深圳发展,并邀请我加入《深圳青年》杂志社。在深圳考察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到整座城市充满活力,周围的人非常友好、直率、阳光、积极,觉得这里特别适合年轻人为梦想奋斗。

当时我在青岛的女朋友也一起来到深圳,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未来可以共同生活的城市。综合考虑后我决定接受邀请,之前单位的领导考虑到我个人发展意愿也同意我离职和调动,就这样我正式在深圳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最初在深圳那几年我很拼命,为打磨出好的杂志产品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地工作,我从普通的美术编辑逐渐做到美术总监、策划总监、编委,《深圳青年》杂志的发行量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我在这家杂志社工作了9年,通过努力在深圳站稳了脚跟。

Part02

2018年,王明涛(左)在杨梅红中国总部向全美艺术教育协会考察人士介绍相关情况。

我们教育的核心理念与价值是“用艺术启迪智慧”,希望通过美学规律训练提升孩子判断美的能力,通过创意习惯的训练提升他们想象与创造的能力,通过审美和创意能力的培养,让孩子们最终获得智慧而有品位的人生。

辞职创业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2000年以后互联网逐渐兴起,给杂志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订阅量和发行量开始走下坡路。2003年的时候,为了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我决定离开杂志社自己创业。刚开始我成立了一个美术设计公司,希望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做起。

我这个人做事有个特点,会先迅速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点,然后一门心思钻进去深挖,而不会涉及面太广。在做设计公司的时候,恰巧遇到深圳在举办家具展,我研究后发现展览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行业,可以通过不断完善让一个展览变成长期品牌,从而越做越大,使其越来越有影响力。

因此,我就承接了几个展览的设计业务,后来又慢慢尝试进入展览策划领域,从参与设计到介入运营策划。我的团队承接了北京、上海、广州、东莞、顺德、大连等几乎当时全国各地的家具展览策划或设计业务,可以说我在展览行业赚到了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

虽然公司运营得还算顺利,但我总觉得没有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内心深处对纯艺术的迷恋让我经常陷入某种方向的迷茫。我更希望在艺术相关的方面有所成就,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契机和条件,自己每天都被动地为商业项目忙碌着。

因女儿的兴趣意外投身艺术教育

很幸运的是,这个契机没有让我等太久。

女儿长到3岁左右的时候,我发现她总喜欢拿着蜡笔在家里涂涂画画,而且可以安安静静趴着画很长时间,这让我意识到女儿可能对绘画有着强烈的兴趣。于是我希望为她找个可以自由画画的地方,到一些培训机构了解后发现都不太合适。我自己是学美术专业出身,觉得当时的早期美术教育观念太落后。

2003年底,深圳市少年宫快落成的时候,面向全国发布关于内部设计的招标公告,包括VI设计、空间设计、导视设计等,我带着团队做了几套方案投标并顺利中标。做设计的时候我了解到少年宫里有块约2000平方米的夹层在对外招商,却因为消防问题和楼层高度等原因一直空置。

这时我就想如果把这个地方改造成给孩子们学习绘画的专业空间,我的女儿就可以有一个自由自在挥洒创作的地方。于是我做了一个完整的提案,结果领导们非常认可并决定引进我们合作此项目。

我全情投入现场设计,并带着一群工人进行装修、改造、布置、创作,解决所有消防、层高、通风等先天缺陷,把那里打造成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型少儿美术学院。我忽然感觉这才是我想干的事,当我把女儿带到竣工后的“美术基地”,她兴奋地久久不愿离开。

之后我们又引进各种设备,还为不同年龄段的小孩设计不同的教室,同时在全国招聘顶级的艺术、美术教师给孩子们上课。一开始没有考虑太多,就想着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为孩子营造一个可以充分通过画画表达自我的环境。我们的理念不是让孩子把画画得很像,而是要通过画画表现出最真实的想法,从而提高审美眼光、激发创意思维。

运行一两年后,逐渐得到很多孩子和家长的认可。

努力把分校从深圳开到世界各地

我们教育的核心理念与价值是“用艺术启迪智慧”,希望通过美学规律训练提升孩子判断美的能力,通过创意习惯的训练提升他们想象与创造的能力,通过审美和创意能力的培养,让孩子们最终获得智慧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不断摸索打磨出一套教育理论并融入自主研发的课程中。

借助艺术教育的方式,我们让孩子们学着关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并从中获得创作灵感和美的感受。这样的艺术教育可以抵达孩子们的内心,引领他们在生活中感受美、创造美,获得用艺术解读生活、表达自我的才能,从而改变生活、影响他人、改变世界。

创立至今,我们逐渐发展成为专业的早期艺术教育全球连锁机构,不仅有杨梅红国际私立美校、杨梅红私立儿童美术馆、杨梅红艺术教育研究所等分支机构,我们还把研发总部分别设在深圳和华盛顿。我们的校区更是分布在华盛顿、多伦多、巴黎、孟买、北京、上海、深圳以及中国台湾新北等地。目前,全球每年有数万名孩子在各个校区学习,学生年龄涵盖2岁~18岁。

2016年3月,被称为“艺术教育奥斯卡”的“全美艺术教育大会颁奖典礼”在美国芝加哥隆重举行。因为我们集团研发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兼具系统性和国际性,而获得了大会最高学术奖项——“艺术教育课程研发杰出贡献奖”,这是对我们多年来努力的最好肯定。

2019年3月,在波士顿举行的全美艺术教育大会上,我获得本届唯一一个“艺术教育杰出领导力奖”,再次肯定了我们在组织、领导艺术教育方面的能力和贡献。

Part03

“2019杨梅红环球少儿艺术大展”亮相深圳雅昌艺术馆,王明涛出席并致辞。

深圳永远都有一种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城市气质,这种气质深深影响着每一位追求进步、追求卓越的逐梦者。

成为早期艺术教育领军机构

一转眼我在艺术教育行业工作超过15年,我们可以说是早期艺术教育领域的领军机构之一,对推动中国早期艺术教育发展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想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最应该感谢深圳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土壤,让我有机会将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多孩子在成长期接受到系统的美学教育,从而提高了审美能力和个人素养,为以后的人生打下良好基础。未来我要继续专注艺术教育研究,让更多孩子感受艺术的魅力,用艺术的力量影响更多孩子的人生,从而为这座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深圳拼尽全力实现人生价值

回想自己在深圳的这段经历,就是一个年轻人为梦想努力打拼的奋斗史。深圳永远都有一种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城市气质,这种气质深深影响着每一位追求进步、追求卓越的逐梦者。

当年在做展览设计的时候,经常碰到紧急情况,有时马上就要开幕却发现重要物料遗漏了。这时无论如何你都要把东西送到现场,就算是几十箱印刷品也要立刻搬到展位上放好,哪怕干到第二天肌肉拉伤也要把任务完成。这种拼劲让我赢得客户的信任,让我在深圳的创业路越走越稳,我想很多在深圳打拼过的人都会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

此外,深圳还有一点让我特别感动,在这里大家不会过多关注你的家庭背景或者社会关系,只要你有能力,而且不懈努力、勤奋付出、行动力强,就能有所收获,就有可能取得成功。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十分重要,我刚来深圳时吃过不少苦头,扛过来之后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深圳会给予奋斗者最好的回报和奖励。

我喜欢并享受拼尽全力在这座城市,实现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的感觉和过程,这是我来深圳的最大收获,也是我人生的最大意义。相信深圳接下来的发展会再次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深圳的未来值得期待,我很庆幸能够参与其中。


口述时间

2020年1月4日上午

口述地点

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 记者 叶洋特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