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联合21名委员再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 减租减税延迟还贷支持民企渡难关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2-25

21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联合21名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从减免租金、税收、延迟还贷等多个方面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共渡难关。

早在5日,黄西勤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应对疫情政策优惠精准发力,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提出对企业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等建议。在21日提交的《关于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的提案》中,黄西勤提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民营企业特别是餐饮、酒店、娱乐等生活类服务业以及包括物业管理、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企业遭受了较为严重的经营困难,需国务院统一出台政策、有关部门采取具体有效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1

为此,黄西勤建议,要减轻企业租金负担,可以参照深圳市政策,对所有行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转化成给租赁企业减免租金。同时,要纾缓企业还贷压力,建议借鉴中银香港“物业按揭贷款可还息不还本”金融服务支持行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半年内,只付按揭利息、不付本金。除了在还贷上解决企业的困难,还需要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应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严守合同法,紧抓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黄西勤说。

2

黄西勤还建议,应给予民营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企业税收优惠。“建议扩大税收优惠范围,在防疫期间对现代服务业应纳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费和教育费附加减征50%,用于补贴防疫物资费用投入。对于经营分散式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增值税由5%减至按1.5%征收;对于集中式公寓,参照酒店按照6%征收增值税。”

3

对于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来说,疫情的影响尤为严重。为此,黄西勤建议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建议针对创办不满三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企业,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统一向社会集中采购可预防并应对危机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培训服务和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专利代理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此外,黄西勤还提出了延迟企业经营报表及财务报告披露时间、支持保险行业在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等建议。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