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朱岩梅委员:用科技公益助力抗疫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0-02-25

深夜的武汉,朱岩梅租来的座驾,是住处地下车库唯一的车。停摆的漆黑城市,横在眼前未完成的坑洼路面,寂静在无声中蔓延。

当人们都在家里躲避病毒时,朱岩梅主动请缨从深圳奔赴武汉,加入战“疫”队伍。她的多重身份,在前线可以充分发挥作用。

▲2月6日,空荡荡的武汉高铁站

朱岩梅在华大集团分管人才、公共传播、公益,除了华大集团副总裁,还是民盟中央卫计委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猛犸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别人赞她是“逆行者”,朱岩梅却呵呵一笑,说“我只是胆儿大而已”。

疫情爆发以来,社会爱心捐赠主要集中在口罩、防护服、试剂盒等物料,而各地检测实验室数量和通量不足的现状,因为太过专业,尚未得到社会的关注。于是,朱岩梅率猛犸公益基金会,以湖北省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征集具备一定条件的医学实验室,经过筛选后为其中15家PCR实验室进行升级,使其快速具备检测能力,以应对不断疫情的需求。

▲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接受猛犸基金会捐赠物资

猛犸基金会的本次升级行动,主要是捐赠最紧缺的3种仪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和生物安全柜,为一些地区缓解了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不足的问题。

核酸检测是患者临床确诊和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也是接触者解除隔离的重要判断依据也是确保防疫工作者健康、防疫部署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

为了满足大量的检测需求,在武汉市政府等单位的支持下,华大迅速建起了每天可提供1万人份的检测实验室——“火眼”,不仅可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坚强的保障,还可为大规模人员的复工复课提供服务,支撑经济早日恢复正常。

从深圳到武汉,看到空荡荡的车厢和车站,街上无车无人,商店大门紧闭,昔日拥挤繁忙的武汉突然停摆,检测试剂等医疗器械产业链上的企业不能复工,很快要面临缺货断货,朱岩梅对下一步的经济状况非常担心。作为人力部门的负责人,朱岩梅最不愿意看到大量其他公司的裁员,经济和就业,是紧密联系的,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元宵节,朱岩梅给武汉同事们端汤圆

作为民盟中央卫计委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岩梅积极向民盟中央和深圳市建言献策,建议为待复工的企业人员提供检测,让百姓更加精准的了解情况,既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又不过份影响经济的复苏。

▲参加武汉的每日前线会议

“战疫”过程中的每一个奋战不休的日日夜夜,“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响亮声音,都激励着朱岩梅和她的伙伴。他们期待用勇气和信念,和大家一起,共同打赢这场艰难的阻击战。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