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0-02-24何沐阳:我在深圳实现音乐梦想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0-02-25

我是少数靠音乐在深圳生存并发展起来的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各种崭新的想法在这里汇聚,我认为深圳应该是一个适合做音乐的地方。无论是哪个城市,音乐和文化的发展都需要沉淀,需要时间,需要每一个音乐人静下心来,专注于音乐本身。这座移民之城让我领会到各种文化和信息的交融,让我的音乐更加丰富和多元,可以说,深圳是我音乐梦想实现的地方。

何沐阳,1972年出生于湖南益阳安化县。中国著名词曲家及音乐制作人,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中担当重要歌曲的创作人。所创作的《月亮之上》开创现代民歌的创作热潮,《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等歌曲传唱大江南北。歌曲《美丽中国》《天耀中华》连续两届成为春晚零点倒数敲钟前的压轴作品。

▲2017年,何沐阳在央视录节目

那时的我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全凭一腔热情钻进音乐的世界里,通过不断地钻研慢慢形成自己的方法,总结出独特的创作思路。

民歌滋养我的音乐梦想

我出生于湖南益阳安化,父亲是普通工人,母亲在企业单位工作。我父母很喜欢音乐,爱听民歌。受父母的影响,我从小听着民歌长大,朗朗上口的民歌在人们之间传唱,和我们的生活紧紧结合在一起,凝结着丰富的地域文化特色。儿时听的民歌是我的音乐启蒙,我后来能将现代流行音乐和民歌融合起来,离不开民歌的熏陶。

《甜蜜蜜》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最早进入内地的邓丽君歌曲之一,从那时开始,流行音乐开始在中国内地普及开来。港台流行曲也以邓丽君为代表伴随着卡式录音机,进入了我的生活。第一次听到港台流行曲时,我才发现原来还有那么好听的音乐!当时我非常痴迷于流行歌曲,开始学着唱和手抄歌谱,慢慢地,我萌生了创作的欲望。

初中时,母亲给我买了一把吉他和一台双卡录音机,收音机里传来流行音乐的资讯,这些零零碎碎的讯息在我脑海里组合起来,我对港台流行音乐逐渐有了更深的认识。广播的声音转瞬即逝,我就用录音机录下来,试着“扒带”,听着广播记谱。我对音乐的敏锐的感受力也是这样慢慢形成。

在听音乐之余,我也常沉浸在唐诗宋词的海洋中。少年的我读着辛弃疾的“少年不识愁滋味”和“而今识尽愁滋味”,体会不同人生阶段的心境。后来又读到陆游的《钗头凤》,被诗词中传达的悲凉情绪深深触动,于是我有了创作的想法。我的第一首歌就是为《钗头凤》谱曲。

中学时期,我一直在创作,写了厚厚几大本歌曲。那时的我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全凭一腔热情钻进音乐的世界里,通过不断地钻研慢慢形成自己的方法,总结出独特的创作思路。

寻找更广阔的音乐天地

尽管热爱音乐,但上大学时,我还是选择了一个看似“靠谱”的专业:企业管理。那时我的想法比较传统,担心音乐不能成为谋生工具。

1992年,我大学毕业,想在南方发展。我去过长沙、广州,顺道也来过深圳。我带着自己的歌曲去广州找了好几间唱片公司,但都没有成功,于是我在老家安化上了几个月的班,后来做了一年服装生意,也组过歌舞厅的乐队。但音乐的梦想还是驱使着我寻找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我将目光投向了北京和深圳。

当时北京的文化环境、音乐氛围都不错,而深圳拥有良好的创业环境,且表姐也在深圳,我一时有些犹豫。深思许久,深圳始终是我心之所向,最终,怀揣着音乐的梦想,我来到深圳。


《深圳爱人》这首歌不仅承载着我对深圳的感情,也引起了每一个深圳人的共鸣。

在深圳看到做音乐的希望

1997年,我从深圳火车站出来,无意间在广场听到一首歌,是郭峰的《有你有我》。音乐带给我熟悉的感觉,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放松许多。我对这座城市的初印象来源于两首歌,一首是《夜色阑珊》,另一首是《有你有我》,深圳和歌词中所写的一样:“晚风吹过来,多么清爽,深圳的夜色,绚丽明亮……”

想在深圳扎根很难,我初来深圳,诸多不顺,找了许多工作,但四处碰壁。后来在熟人的介绍下,我进入一家影音公司做艺术总监,主要负责音乐监制,当时我们公司旗下有歌手陈少华和深圳最早的摇滚乐队单行道乐队,我也参与制作了《单行道》专辑。不用改行,能继续做音乐,这让我很是欣慰,但音乐这口饭注定不容易吃,来深圳第二年,这家影音公司由于运营问题倒闭了。我在停电停水的黑屋子里,一下子不知道未来会怎样,陷入迷惘。我开始在深圳漂泊,花了半年时间找工作,但都是无果而终。

我有不少朋友来深圳打拼,过不久又离开了。我也到过不少新城市,自己总结了一个规律,进入一个新的城市需要三年时间,熬住这三年,就能稳定下来,我暗暗对自己说“不能再回头了”。

我熬住了。

后来,陆陆续续有人找我创作歌曲,我有了一些活儿干。1999年,深圳电台971有一档节目叫《边走边听中文歌》,深圳电台主持人夏冰找到我和几个音乐人,开始推荐深圳的原创歌曲,我提供了一些自己写的歌曲。我还为深圳一档夜间节目《夜空不寂寞》写了一首歌,我的作品被越来越多人听到,引起很大反响,节目也让更多人关注到原创音乐。在听众的好评声中我看到了做音乐的希望。

1999年5月,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北约飞机轰炸,消息传来,我百感交集,写了一首歌《永别了,贝尔格莱德的夜》缅怀。这首歌得到很多人认可,我的作品慢慢走进大众视野。后来,深圳电视台邀请我编排晚会,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等企业也找我帮他们写歌,我慢慢在业内积累了一些影响,感觉各方面都在激活。

2000年左右,我成立起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帮人作词作曲,拍摄MV,进行后期的音乐制作和音像制作。

创作《深圳爱人》献给这座城市

在一座城市待久了,我感觉我应该留下什么东西,我应该为这座城市发声,写下我对这座城市的认知,于是在1999年我创作了《深圳爱人》这首歌。深圳是一座温暖的南方城市,拥有拂面而来的微风和南飞的候鸟,深圳又有自己独特的象征,红艳艳的簕杜鹃,金色的海岸线。我将自己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印象写进歌里,希望通过旋律和歌词表达我对深圳的一往情深。

《深圳爱人》这首歌不仅承载着我对深圳的感情,也引起了每一个深圳人的共鸣。深圳建市20周年纪念日时,深圳电台播放最多的一首歌就是《深圳爱人》。未来,我希望能把《深圳爱人》创作成音乐剧,为深圳献礼,用音乐剧的方式可以更形象生动地呈现我想表达的情感。


现代民歌有三个要素:最根源的民族元素、现代人文的歌词、国际性的演绎手法。

与“凤凰传奇”合作开创现代民歌流派

2003年,深圳电台邀请我写一首抗击非典的公益歌曲,我给这首歌取名为《勇气》,找了6个深圳歌手来合唱,当时有力量感的男歌手比较好找,但声音充满张力的女歌手非常少。一天,我回到黄贝岭的出租屋,打开电视,深圳电视台在播放一台晚会,我听到“凤凰传奇”的歌声(当时还叫“酷火组合”),就听一句,我就听出他们声音中的潜力,玲花的声音高亢激昂,富有强烈的感染力,我认为他们很适合唱《勇气》这首歌。

我找到他们的电话,致电去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来录制这首歌曲,他们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我们合作得很愉快。这次的合作也开启了后续之旅,玲花开始找我帮他们写歌,我觉得他们的组合形式很特别,陆续帮他们创作了像《月亮之上》这样的现代民歌。

《月亮之上》这首歌融合了民族属性和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副歌的旋律源于我1999年写的一首歌曲,我自己唱过一个版本。看到“凤凰传奇”组合之后,我根据他们的风格重新创作成比较节奏化的歌曲,我把这种风格称为现代民歌,并开创了一个流派。后面的草原风、高原风都受到我的影响。现代民歌有三个要素:最根源的民族元素、现代人文的歌词、国际性的演绎手法。

我是听着民歌长大的,长大后又逐渐接触现代流行音乐,我觉得中国的元素经过现代化、时尚化,可以形成特色。我一直想把中国的民族音乐国际化,遇到“凤凰传奇”组合后,我在他们身上做了这个尝试。

“凤凰传奇”这个名字也是我帮他们改的,后来“凤凰传奇”组合一直延续这个风格,定位很明确,也因此在乐坛一举成名,这个组合的成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策划案例。

用音乐书写中国故事

2006年,我开始往更大的方向思考,我决心创作一首对自己职业生涯有交代的作品。我花了很长时间思考这首歌的定位,如果在国家层面上来说,国歌可能是最有代表性的,于是我找了十个国家的国歌开始分析,再研究了十来首爱国歌曲。一个想法出现在我脑海里,我要为拥有悠悠历史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写一首歌。当时先把歌名想出来了,叫《天佑中华》。

《天佑中华》的第一句歌词是“天佑中华,天佑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这句歌词写出了中华民族的魂。我们是一个苦难的民族,但我们有在苦难中开花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我们中华文明一直延续到现在。写这首歌时国家改革开放已经几十年了,中华民族越来越强盛,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但即使是在和平安乐的年代,我们也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不能缺失信仰,缺少敬畏。

我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打磨歌词,用了半年时间编曲,和著名编曲许明合作,又请徐千雅把这首歌录制出来,接着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歌曲混音。制作完成后,我想,这首歌必须要在一个最大的舞台上呈现,中国最大的舞台是什么呢?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于是我静静地等待着这个机会。

2012年年初,我写的歌曲《美丽中国》正式发行。2013年,我的歌曲上了春晚。蛇年春晚零点倒数前,徐千雅、沙宝亮唱响了《美丽中国》。

2014年,春晚的导演组主动找我,问我有没有合适春晚的歌曲,我就想到了《天佑中华》。这首歌深得导演组喜欢,他们决定用这首歌,后来在审核中,有一位领导提了个建议,将“天佑中华”改为“天耀中华”,这首歌最终成为春晚敲钟前的压轴歌曲,非常轰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天耀中华》被选为国庆献礼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的片尾曲,这首歌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我国主旋律的标志性歌曲之一。这首作品的流传也给我的创作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无论是哪个城市,音乐和文化的发展都需要沉淀,需要时间,需要每一个音乐人静下心来,专注于音乐本身。

将地域元素融入音乐

十几年前,我就有一个想法,如果能用中国不同地域的音乐元素创作歌曲,成集出版,那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这些年来,我也一直在靠近这个目标,就像是在绘制一张“音乐版图”。

2014年,我受邀为景德镇创作城市宣传歌曲,这首《我在景德镇等你》将瓷器文化和景德镇地域文化融为一体,成为了当地的代表歌曲。最近我在抖音等平台上发现大家用这首歌当背景音乐,看到它再次流行起来我挺高兴的。

我为黄山写过《黄山之约》,为杭州写过《西湖春天》,为青海写过《青海之湖》,还为西藏写过《我和西藏有个约定》《万年吉祥》等等。我为很多地方都写了地域性的歌曲,却一直没为家乡写过歌。当安化要举办黑茶文化节,邀请我去写歌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可能是近乡情怯,越是了解越是不敢提笔,于是我回到家乡采风,到黑茶厂了解黑茶的制作,听了二十多首家乡的山歌,最后我终于能将安化的黑茶文化融入歌曲中,写出《你来得正是时候》这首歌。这首歌的语言非常质朴,但绝不平庸,每一句我都用心琢磨过。我希望听到这首歌的人能领略到安化茶马古道的美丽风景和人文环境,我要把我的家乡唱遍大江南北!

深圳是我音乐梦想实现的地方

2008年,我离开深圳去了北京,成立了北京唱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音乐为主要运营业务,也涉及影视、文旅等方面。

虽然现在在北京发展,但我时不时还会回深圳,我还有家在深圳。深圳是一座筑梦之城,也是我音乐梦想实现的地方。于我而言,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每次回深圳,我都倍感亲切。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各种崭新的想法在这里汇聚,我认为深圳应该是一个适合做音乐的地方。无论是哪个城市,音乐和文化的发展都需要沉淀,需要时间,需要每一个音乐人静下心来,专注于音乐本身。这座移民之城让我领会到各种文化和信息的交融,让我的音乐更加丰富和多元,可以说,我的音乐生长在这座城市之上。


口述时间

2020年1月18日

口述地点

北京唱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 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罗嘉慧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