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3-03

2月28日印发的《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大家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若干措施》31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对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作出了科学系统的部署,进一步坚定了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必胜信心,体现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作为。


31条务实举措送来“及时雨”

“这是深圳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又一举措。”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表示,在2月7日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最新推出的“31条”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方面内容更加系统完整。防疫方面,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深圳优势,提出“加强与港澳疫情通报、信息共享、资源互助”;发展方面,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提出“达产”,尽快让复工复产的产能达到平均水平,全力确保我市惠企“16条”落地见效。除了应对疫情的复工复产外,“31条”还从投资、消费、外贸、制造业高端化等方面提及下一步发展的内容,“期待深圳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谭刚说。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时期推出‘31条’,时机非常恰当。”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袁晓江表示,31条措施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方面,不仅内容务实,更体现了深圳的使命和担当。目前的疫情只是暂时的,对深圳而言,重要的是如何渡过难关,抓住机遇,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多措并举挖掘消费潜力。狠抓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大对需求积压特征较为明显的商品促销力度”。深圳市智慧零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花涛认为,这无疑是对商业、零售业的强力推动,对零售企业破解库存积压带来的现金流压力难题将有积极的作用。

精准施策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若干措施》非常全面,很振奋!”受访深圳企业家纷纷表示,深圳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后,《若干措施》各种惠企援企政策,就是给企业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竹青表示,《若干措施》干货满满:“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阶段性由3%降至1%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进行保费返还……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受冲击最大的中小企业,可谓是精准施策,非常到位。”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深圳市交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少华也用“真金白银、雪中送炭”来形容《若干措施》里的惠企援企内容。比如说对社会保险费的返还,不仅到位,并且易操作,让所有企业能真正受惠。对于企业用工问题,《若干措施》也明确提出一系列的可操作的措施,有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

《若干措施》让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雄备受鼓舞。“企业家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严格管理,不添乱,众志成城,共同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力促“两难”变“两全”

《若干措施》提出,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各区要按照对应防控等级落实疫情分级防控措施,高风险区域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中风险区域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低风险区域积极适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产耀东表示,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可控持续向好,全区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继续保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的必要措施,一手抓科学防控,织牢防控网络,一手抓经济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若干措施》专门指出,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主阵地,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切实保障农业安全。对此,产耀东表示,深汕合作区是深圳最年轻的区,也是唯一拥有农村的区,全区共有187个自然村,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正处于农村城市化的爬坡阶段。深汕合作区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农村防控措施,在扎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推进春播春种,为夺取粮食丰收打下基础。我们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让广大村民同步享受到新城建设发展成果。同时,结合《若干措施》,全区将继续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产业,不遗余力完成全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若干措施》提出,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工作制度,选派年轻干部‘一对一’驻点重点企业(园区),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用工、产业链等问题。”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平表示,深汕合作区已经建立了一企一策、一企一案、包企到人的服务制度,下一步将认真对标《若干措施》的部署,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力促“两难”变“两全”,完成全年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截止2月29日晚,全区已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共120个,复工复产率为85.11%。同时,部分企业复工复产仍存在防控物资紧缺、用工难等问题。全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科学施策,耐心、贴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深圳惠企“16条”、深汕惠企暖企“硬10条”等政策,加快助力全区各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回到正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