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厉伟委员:目前企业股权融资应小步快走,保证现金流充足非常重要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0-03-03

过去的一个多月,市政协委员、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一直很忙。他参与发起设立“白衣天使守护基金”,紧急征集约20家PCR医学实验室,发起“抗疫灭毒”联合行动倡议,并呼吁合作伙伴“转行”生产紧缺医疗物资尽快支援前线。

松禾资本联合华大基因等机构向两江新区捐赠重庆首个“火眼”实验室(网上签约)。受访者供图。

作为深圳乃至全国知名创投人士,如何看待疫情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创投行业的影响?投资机构未来一段时间将坚持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共同发起设立“白衣天使守护基金”

1月26号,厉伟作为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第二任理事长,与俞敏洪等理事共同倡议募捐1个多亿,成立了“白衣天使守护基金”。

基金用途大致分为以下几部分:

1、购买保险。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加稳妥的长期保障。

2、设立奖励金。每年拿出一部分奖励在抗疫及其他重大事件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医护人员。

3、提供补偿。对受到伤害的医护人员除保险补偿外,给予一些额外的补偿。

4、提供研发基金,对有应用前景的医疗技术提供资金支持。

据悉基金第一期十年,每年1000万左右,都用于支持医疗事业。

紧急征集约20家PCR医学实验室

厉伟介绍,松禾资本与华大基因前线专家沟通得知,随着疫情发展,武汉大量病人得不到核酸检测,新冠肺炎未确诊的病人和普通流感病人可能造成严重的交叉感染,亟需新的技术手段进行病毒检测。华大基因成功研发了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弥补了确诊速度慢的不足。

但病人使用病毒检测试剂盒采集样品后,要求在达到P3P2以上级别的试验室进行检测,而目前国内能够达到标准的检测实验室太少。

厉伟称,在2019年,松禾与华大基因、万科集团成立了“猛犸基金会”,基金会的愿望是通过最新的生物技术造福国民,于是决定让基金会在抗疫中发挥作用——配合国家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

起初有两个方案:第一,新建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经估算投入太大且时间漫长;于是立刻启动第二方案,迅速升级现有的检测实验室,帮助达到病毒核酸检测标准并迅速投入使用,这个方案可行性最高。

第二天,团队通过媒体发出征集,只要地方政府需要,基金会立刻安排协助升级当地的病毒检测实验室,让其在几天内发挥作用,加速疑似病例确诊,让病人早日得到治疗。

通过征集发出次日的反馈,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政府不仅需要升级实验室,还需要大量专业人员,希望能够协助培训工作人员,并提供PCR核酸检测仪、生物安全柜等仪器。

问题是,器械生产厂家不会有大量的库存,紧急生产也供不应求。

发起“抗疫灭毒”联合行动倡议

随后,松禾与华大基因、猛犸基金会一起发动身边资源,把所有接触过的生物科技公司串联起来,倡议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资源和科技人才联手抗疫。

倡议很快获得了首批53家生物科技公司响应,如吉因加等很多生物科技公司表示可以暂停科研任务甚至运营,把实验室贡献出来,升级或者不用升级,直接变为政府需要的病毒检测实验室。部分公司提出愿意借出PCR检测仪、生物安全柜等,让其他实验室能迅速运转起来等等。

多名科研人员表示:“只要国家、社会对我们有需要,我们随时随刻都能服从召唤,可以到实验室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做培训”。2月8日,团队又做了第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临床检测在线培训,近万人参与。

呼吁合作伙伴生产紧缺医护物资

疫情当前,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紧缺,亟待增加生产能力。

松禾联系战略合作伙伴,国内最大的服装加工厂之一的常州华利达集团,建议把生产能力贡献出来生产防护服,为防疫做贡献。

企业非常认同,表示愿意跟客户去商量,晚交货甚至做赔偿。经过多方努力和不断沟通,打消了地方政府对生产资质的疑虑,批准了企业生产,并提供帮助寻找原材料,企业在第一时间改造了三条防护服生产线。

针对口罩供给难点,松禾另一家公司利元亨也毅然决定把现有的生产线改装为自动化的口罩机生产线,不求盈利,只愿这些口罩机能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员工复工,写字楼白领餐食保障成了很大问题。松禾给深圳政协提建议,批准符合资质的中央厨房大量生产盒饭,并在严格保护的情况下送出,分散领取分散食用,减少白领集中午餐可能引发的交叉感染。

还要另外一个故事。成都赛恩贝生物科技公司研究了一种喷剂,是国家批准上市的糖尿病人伤口愈合敷料喷剂,通过临床医护人员实践,该喷剂对于杀死病毒有显著效果,体外测试已被证明,体内还需要临床的测试。企业目前在扩大产能上存在资金困难情况。年前松禾接触过该公司,计划元宵节后进行尽调,在发现该喷剂对病毒抑制有很大效果后,松禾建议公司立刻快速扩产,扩产所需资金为1000万元,目前筹到近300万,松禾决定立即投资剩余700万元。

另据了解,对于可能帮助病毒感染危重患者争取抢救时间的干细胞项目,松禾也正在快速跟进,投资程序与过去比会适度从简。


焦点对话

问题1:疫情对未来经济有何影响?

厉伟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分短、中、长期三个部分进行分析:在短期,对大多数企业冲击会非常大。这一段时间只有网上娱乐类和网上教育类会受益很大。医药防护类企业会受益,但不少是账面上的受益,目前政府一定要等疫情过后才会结账。企业要明白:第一、政府不会立马支付,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保证满足救灾的同时,现金流很重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未必能像过去一样顺利。第二、为保证充分的现金流,尽早同员工沟通取得谅解,如薪资缓发,甚至降薪减薪;尽早跟供应商及客户沟通,能不能赊帐或应收款早些结帐;第三、银行能否及时制定政策,特别扶持一些TOC的行业,这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巨大。

在中期,疫情过后会有好转。国家会下力气做一些政策刺激,如在2003年SARS或2008年金融危机的举措。但是刺激的反弹无法跟市场原发动能相比,不会特别持久,企业要利用好刺激,调整战略结构,以适应未来长期的发展。

在长期,大多数企业会有比较大的压力。中美贸易战刚刚第一回合,中美竞争是长期的。发生如此大的疫情造成国际上对中国的不信任感上升,负面影响巨大且深远。这样发展,疫情过后西方国家取消了限制,中国的产业链话语权将受挑战。

问题2:疫情后哪些创业方向会有机会?会迎来消费市场的爆发吗?

答:第一,能够提升中国企业生产效率的技术一定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第二,线上交易也有很大的发展机会;第三,这次病毒也告诉了人们很多道理,死亡和疾病就在周围,会使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转变自己的消费观念,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质量,吃喝玩乐方面都会有非常好的机会,但过去比较LOW(即低端)的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小。

问题3:现在很多科技企业还没有下沉到传统产业里,新兴科技企业怎么能更接“地气”?更好地下沉?

答:政府方面,在市场应用上给企业更多的帮助。比如我们的被投企业研发出新的科技,我们会建议政府不一定把资助给到技术企业,而是对应用该技术企业进行扶持,让技术尽快进入市场。换一种方式把资助反馈给技术输出方。技术方以销售方式得到了这部分资金,有了销售收入后,更多的投资人愿意对已经形成销售收入的企业投资。所以某种程度上,又带动了更多的资源进入到技术企业里面去。

新兴科技企业想要更接地气,第一,必须走出你的研究室、实验室、办公室,不能闭门造车,要亲自去和企业做交流,了解客户需求,更好地改进技术;第二,下到技术企业里面去和技术员做直接交流,在保证不容易被取代的情况下将技术最简化。

问题4:对于资本市场下一步走势怎么看,对企业新冠疫情后的融资和资本化有哪些建议?

答:第一,目前企业要进行股权融资时,可以小步快走,每一次不一定融很多。不要把价码喊得过高,幻想用一个高估值完成大笔融资。高估值不会很快融到资金,时间长了容易产生变化,可能错过最佳的融资时期,到时候连生存都成问题。第二,在抗疫战中表现很好的企业,达到上市条件尽快申报,趁着人们对抗疫还有热度,对你的贡献还有好感度,进入资本市场,对你肯定是个帮助。

大家要做好长期的心理准备,这个长期是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包括中美贸易战等外部不确定性,意味着未来的道路不会平坦。在这样的时间点上抓住更多的资金,保证现金流的充足,比什么都重要。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