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百期连载圆满收官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3-05

2020年2月29日,随着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第100期在深圳晚报上的刊登,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百期连载圆满收官。至此,自2014年以来,由五、六届市政协创新开展的大型文史工程《深圳口述史》一、二、三季对300名口述者代表的采编刊登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征编于2018年7月开始启动。市政协主席班子高度重视,戴北方主席明确要求认真梳理十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口述者要有代表性,代表市政协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接受访谈,取得了良好效果。王璞副主席主持召开征编工作座谈会,具体部署项目合作各单位工作任务,对口述者名单提出具体意见等。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根据工作方案,积极抓好落实,广泛发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各民主党派团体机关、各专委会、各区政协以及市史志办等各合作单位提交口述者推荐名单,经过认真筛选,优化精选出100名2002年至2012年不同类型的建设者代表。同时不失时机地组织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口述者代表谈改革”座谈会,通过新闻报道,在社会上扩大征编工作的影响,使百期连载既有像梁振英、朱悦宁、刘志娇、马宏、王敏、马蔚华、朱清时、陆建新等一批重要口述者访谈报道,也有各行各业的基层人物代表。他们讲述的亲身经历、追梦故事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获得广泛的好评。

除了在深圳晚报上百期连载,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访谈报道还在深圳ZAKER和网易、喜马拉雅等融合媒体平台进行大力的传播。同时,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采访报道组还建立专门团队,组织精干力量,向中宣部学习平台“学习强国”APP定向推荐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内容。截止目前,“学习强国”APP分别在“身边的感动”、“工匠精神”、“榜样力量”等多个栏目推送共29篇《深圳口述史》系列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报道的影响力。戴北方主席批示“很有意义,希望继续扩大宣传效果。”,刘润华常务副主席批示“此事甚好,文史委值得表扬。”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