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政”当抗疫先锋,“协”手攻坚脱贫 ——记深圳市政协驻南溪村扶贫干部周琨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3-05

“周队,你已经连续在村里驻守31天了,村里有书记和我在,放心吧,你快回家看看!”

“谢谢黄主任关心,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和家人视频通话,他们一切都好。我父母亲都是老共产党员,嘱咐我要有家国情怀,要以大局为重、不要分心工作、不要有后顾之忧。”这是2月28日清晨,南溪村主任黄锐仁和周琨的一段对话。

周琨是深圳市政协派驻汕尾南溪村的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深知疫情期间,扶贫工作将更加繁重,一方面要保证脱贫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又要保障村民免受疫情感染,两方面工作缺一不可。

图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周琨在安排专业公司对南溪村进行消毒灭菌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在深圳市政协的全力支持下,周琨认真按照深圳帮扶汕尾指挥部、陆丰工作组部署要求,在大安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坚决带领南溪村两委干部、党支部同志,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精准排查在村256户2272人身体健康状况;在全镇16个村中,率先启动封闭式管理模式,及时聘请专业消杀机构进村“关门”消毒灭菌;积极开展宣传引导,通过张贴海报、走访宣讲等方式,做到全覆盖的移动宣传;同时,积极构建群防群控严密防线,设置疫情检查点2处,党员先锋岗3处,先后检查进出村部人员327人次。截至目前,全村疫情防控稳定,未出现一例病例或疑似病例,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图为: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代表市政协向南溪村捐赠抗疫物资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向好趋势,周琨不等不靠,马不停蹄地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分区分级”和“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全力支持贫困户进行春耕生产和外出务工,研究适当增加公益类岗位,促进贫困户复工就业,帮助村民稳定增收;并按照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南溪港挡土墙水利工程和南溪村幼儿园改建工程等2项重点民生项目,着手研究第二阶段产业扶贫工作,做到“防控”和“脱贫”两不误、两促进。同时,多方筹措租借7台电子设备,供村里就读初三、高三的7名贫困学生在家学习网课使用,及时协调解决村民急难愁的问题。

“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个‘第一线’的坚守,离不开深圳市政协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到南溪村开展结对帮扶和调研活动,并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统筹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谈到市政协对他工作大力支持时,周琨从内心流露出感激之情。

图为: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要求周琨做好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

1月28日大年初四,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电话慰问了周琨,并详细了解南溪村疫情防控和防控物资筹备等情况,鼓励周琨要进一步发挥扶贫干部带头作用,坚持把村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因地制宜,全力以赴打赢南溪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7日,在得知南溪村结束全面封村,启动分区分级管理模式后,受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党组书记林洁以及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委托,黄漫娥第一时间带队赴汕尾南溪村,传达市政协党组亲切慰问和部署要求,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并现场向南溪村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口罩1000个、消毒喷雾剂10个、体温检测计5个、手持喊话器4个和食品等防疫应急物资。

在充分肯定周琨做好防控和扶贫工作的同时,黄漫娥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认真按照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展现新时期深圳政协人的新担当、新作为,矢志决战一个“战场”、决胜两场“战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守初心、担使命”,坚决带领村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政”当抗疫先锋,“协”手攻坚脱贫。深圳政协人用脚步丈量着南溪村的每一寸土地,以辛苦指数换取广大村民幸福指数,他们是南溪“战场”最可爱的人!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