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徐龙委员:“硬隔离”只为筑牢社区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3-05

“一定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及时跟踪观察他们的健康状况,做好社区疑似病例的排查转运,尽量减少病毒在社区内部扩散,要采取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知识,减少居民恐慌心理,积极引导居民采取科学的防控方法,避免发生疫情扩散。”这是徐龙经常叮咛战斗在社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话。

疫情爆发以来,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盐田区总支主委、盐田区医院(集团)副院长徐龙履职尽责,靠前指挥,自觉担负起组织管理辖区防控的领导责任,坚持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时常带领院管中心、院感科、公卫部等一行人,到分管的4家区域社康中心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进行现场督导。他要求医护人员要经常演练各类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当社区发生疫情时,既能及时处置疫情。

辖区有一户四口之家,从湖北自驾返回深圳,2月9日在居家隔离期间,经核酸检测,发现父亲及女儿均为“阳性”,徐龙及时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疾控中心,立刻安排父女俩到收治新冠肺炎病毒的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对其住家每天进行多次隔离消毒处理,并立即对小区采取14天“硬隔离”,有效地防止了疫情在辖区传播和扩散。

2月12日,徐龙一行再次来到盐田区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督导隔离工作,了解一线值班工作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询问值班医生每日生活起居、工作流程、消毒流程及穿脱防护用品知识的掌握情况。当了解到医生连续值班2—3天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徐龙要求社管中心要在普遍征求意见,科学安排大水坑隔离点的医生轮班。同时强调值班医生除认真观察隔离者体温及自觉症状外,还要关注隔离者的心理状况,及时做好安慰及疏导工作。他还不忘吩咐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来势凶猛,‘异常狡猾’,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感染,所以我希望他们一定要做到按工作流程操作,确保万无一失。因为我曾和我太太共同在十七年前参加抗击“非典”,从中积累了很多抗击疫情的经验。”徐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当记者问到家里人是否担心他整天在外跑会有危险?

“我太太已从医院退休,她嘱咐我:不要太拼了,免疫力不比十七年前!其实家里更加担心的是,还有一个两岁的外孙女,怕引起交叉感染,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所以我尽量减少回家。”当谈到自己家人的时候,徐龙深表歉意。

徐龙作为分管医院社康的“逆行者”,用使命担当为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带领基层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筑起了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了一方平安,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