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花涛委员:零售业如何自救?建议深圳举办城市级线上购物节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0-03-06

疫情之下,深圳零售行业面临的冲击不小。

调查显示,46%的零售企业营业额下降超过50%,44%的企业预计现金储备及现金流只能支撑不超过3个月。

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危中寻机,通过微信社群、抖音直播等新的营销模式拓展市场。

“如今,疫情成为倒逼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执行会长花涛建议,面对这个趋势,深圳市尽快开展线上购物节活动,通过整合政府、行业、大平台及全市零售商业优势资源,组织行业自救,促进居民消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企业自救:社群营销、抖音直播带货

“你们要的火锅、螺蛳粉、拌面,超市到货啦!欢迎下单!”在深圳某大型商场500人的线上购物群里,每天都有导购推荐最新的商品信息,还有“柜姐”“柜哥”在抖音直播带货。

顾客们不用去商场,只要线上下单,吃的穿的用的都可以快递到家。

“社群营销、抖音直播,很多传统的实体企业知道,但就是迟迟不肯迈出这一步。疫情一来,逼着他们不得不迈步。”花涛说,目前10家零售企业有9家都在开展线上营销,“剩下的10%也想加入进来,但可能摸不着门道。”

因此,深圳市零售行业协会为企业组织培训、辅导,通过专业教练开展远程社交、视频培训,教会零售行业从业者适应新媒体营销趋势。

同时,协会还计划举办直播带货竞赛,帮助企业发掘人才。

“许多原来做实体销售的员工,一学就会,有些直播一小时能有近200万的销售额。这样的人才有很多。”花涛说。

在这种趋势下,花涛提出《关于举办城市级线上购物节助力消费恢复的建议》。他建议深圳划拨促消费专项资金,制定方案和相应保障措施,尽快开展线上购物节活动。“我们搭建平台,让企业拿出各自的策划、优惠力度,到这个平台上展示。”

“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我们创办了深圳第一个购物节。这次,我们希望能办好深圳第一个线上购物节。”花涛表示,希望通过购物节,迅速释放消费潜力,消化疫情期间积压的库存,实现产品厂商和商贸流通企业资金回笼,有效复工复产,从而达到行业自救、恢复市场繁荣的目的,拉动经济增长。

行业互助:共享员工、相互引流

最近,你在沃尔玛、钱大妈看到的工作人员,有可能来自奈雪、探鱼。这是源于协会发起的行业互助。疫情期间,不同企业复工的进度不同,一些缺人,另一些无法复工,但员工工资还得照发。

协会研发了一个企业资源匹配工具,把缺人的企业和无法复工的企业对应起来,协调人力分配,一方面满足复工企业的人力需求,另一方面减轻未复工企业的工资负担。

花涛表示,疫情期间开工的企业以超市为主,对专业技能要求不高,其他店铺的员工经过快速培训,可以快速上岗。工资方面,由双方企业协商,政府还会给予适当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除了人力的共享,协会还鼓励企业将各自的私域流量联系起来。通过“宅生活减便宜”活动,组织私域流量较高的头部企业,为小企业、实体企业引流。

比如,消费者在天虹网上商城购物,付款后会推送一系列其他品牌、企业的折扣活动。目前,活动有50多家头部企业参与,近300家企业受惠。

此外,协会还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内购会,帮助企业消库存,盘活现金流。

花涛说,许多零售企业为春节备了大量的货,正常价格卖不完,低价折扣又会影响品牌形象。于是协会推出了内购会小程序,让企业可以邀请自己的员工、员工的亲友,以较大的折扣购买自己公司的产品。“通过这个办法,员工开心,企业也可以回点血。”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