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刘根森委员:“这是我们的责任” 全球采购防疫物资超百万件捐赠给抗疫一线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0-03-06

3月4日,从泰国、印尼等地采购的一批消毒液、免洗消毒凝胶和N95口罩运抵深圳。这已经是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根森从全球采购来的第4批防疫物资。从春节开始,刘根森积极调动海外资源,采购了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和外科口罩,5000件医用防护服、8000只医用N95口罩、82000支免洗消毒凝胶,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给深圳、广州、香港、湖北等地的抗疫一线。


网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

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这次换90后保护你们。

刘根森也是一名90后。他还记得2003年非典的时候,疫情也是来势汹汹,不断发现感染者,医护人员奋力救治患者,有的还不幸牺牲在岗位上。因为年纪小,他没有能力做些什么。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做点什么了。

1月28日,香江集团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设立1000万元的抗疫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全国各地区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香江集团参与抗疫的战斗自此拉开帷幕。

作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一员,刘根森开始思考自己能发挥什么作用——从小读国际学校,又在美国读大学,因此他有很多海外的好朋友,可以通过他们购买抗疫一线、普通老百姓紧缺的口罩等防疫产品。

想到了,马上就行动。

从大年初一开始,刘根森开始了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跨国“购物狂人”生活。

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阿联酋、泰国、印尼、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刘根森广泛发动好友帮忙“扫货”采购。在此过程中,大到产品的资料、证照、货运班次与货量,小到关于产品的净重、毛重等极其细小的信息,各种确认都需要刘根森跨越多个国家不同时差去沟通对接。

最终,在各方努力下,刘根森累计采购到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和外科口罩、5000件医用防护服、8000只医用N95口罩、82000支免洗消毒凝胶,并在深圳市政协等单位和部门的帮助下,办妥清关等各种手续。从2月4日起,这些物资陆续被捐赠给湖北、广东、香港等抗疫一线、基层防疫部门和社区。

虽然目前疫情的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口罩等防疫物资依然比较紧缺。刘根森和小伙伴们还继续在境内外采购各种防疫物资,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同时,他也在和同事们研究,怎样可以提供更大批量的防护物资。

“国家有需要,我们就想方设法。每个人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们的责任。”刘根森说。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