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同志赴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3-09

3月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王璞到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办事处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了解市政协委员陈昳茹主导开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运用情况,看望市政协委员、市委驻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指导服务组组长、现任市委驻大鹏新区指导服务组组长罗志威同志,并走访挂点企业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市政协机关二级巡视员安邦强,葵涌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建中,市政协委员庄桂雄、陈昳茹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一、赴葵涌街道开展考察走访

王璞一行首先听取了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市委驻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指导服务组的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由陈昳茹委员团队开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系统,并听取疫情防控期间基层服务委员、企业在参与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有关工作情况、困难及意见建议。

自疫情发生以来,葵涌街道党工委在区党工委领导下及市委指导服务组的指导和协调下,精准施策、真抓实干,以“五早”——早预判、早部署、早到位、早围合、早筹备赢得先机;以“五化”——联防联控系统化、防控指挥信息化、疫情防控法治化、防控措施精细化、关爱帮扶人性化精准施策;以“五到位”——指导服务到位、卡点管理到位、网格排查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筑牢疫情防线;以“五服务”——实施“二合一”联动服务、实施“一对一”企业服务、实施“分类管”督导服务、实施“贴心式”员工服务、实施“减租金”倡议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实现了辖区确诊或疑似病例“零发生”、“无疫小区”全覆盖、重点企业全复工的成果,其“四个五”的工作经验与成果得到了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王继良同志代表大鹏新区对市政协和王璞同志一行对于大鹏新区葵涌的基层防疫工作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基层防疫工作基本形成“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互动”的闭环式管理模式。在市政协委员、指导小组组长罗志威以及市政协委员陈昳茹、庄桂雄的热心援助、大力支持下,葵涌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果,市政协的支持和关心,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刘建中书记对市政协委员罗志威同志和其高效的指导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陈昳茹、庄桂雄委员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陈昳茹委员团队合作研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利用科技力量有效整合社区资源,明确各级防疫主体的权限和责任,倒逼基层防疫工作者提高数据上报、整合工作规范性,提升基层工作者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水平,推动基层治理进一步实现信息化、电子化。

王璞同志详细了解由陈昳茹委员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实际使用情况,刘建中、罗志威、陈昳茹同志分别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的使用情况。疫情初期,为适应街道疫情防控需要,市委驻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指导服务组与陈昳茹委员联系,整合打造基层防疫资源平台。陈昳茹委员发挥所长,带领公司团队日夜奋战,七天时间开发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系统,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为基层搭建了实时动态可视化的防控指挥作战平台。通过设置的疫情分布、企业复工动态、企业人员分布、人员进出、隔离具体情况等十个模块,具有人员实时定位、卡点实时监督、工作实时调度、问题实时解决、进度实时分析五大功能,确保卡点值守、隔离管控等有据可依,使疫情防控指挥信息化,在整合基层治理现有大数据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葵涌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技术含量,实现了基层治理数字化、可视化。刘建中书记评价,陈昳茹委员研发的这套系统运用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基层科学管理水平、工作效率,解决了人力不足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实战意义和使用价值,值得在全市推广。委员们又出钱出力出智慧,庄桂雄委员个人及代表市道教协会多次捐赠防疫物资,用行动证明了政协委员在关键时刻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情怀。

王璞同志指出,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主要是来看望委员,了解陈昳茹同志开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情况,通过你们的介绍,我们认为大鹏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抓得早、抓得实,葵涌街道基层疫情防疫工作模式和成效都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同时也欣慰地看到市政协委员罗志威、陈昳茹、庄桂雄为抗击疫情一线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市委驻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指导服务组组长、现任市委驻大鹏新区指导服务组组长罗志威同志,带领指导组全体人员在工作中出实工、有实招,办实事,同时发挥其身为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联系陈昳茹、庄桂雄两位委员为葵涌街道“出力出智慧”。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对陈昳茹委员团队开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该平台有效地提升了基层治理工作成效,尤其是对于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应当加以推广。

最后,王璞同志表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当前的困难,保持昂扬斗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政协将继续收集、记录防疫期间在委员群体中产生的先进事迹,收集基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工作中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多种形式的渠道反映给市委、市政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

二、调研挂点企业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

在结束葵涌街道办事处系列走访调研后,王璞同志又率队赴挂点企业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听取公司负责人李向前同志就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及去年政协组织市有关职能部门召开的协调座谈会后的进展落实情况等方面的介绍。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负债率低、财务基准面好、技术雄厚、生产能力强,为其进一步发展保持了坚实基础。但公司目前处在危机扩散的紧要关头,一些外部因素靠公司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因流动性而产生困难。为此,目前企业正在克服困难、积极复工,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同时,为帮助缓解目前防疫物资紧缺的困境,企业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调整生产线,计划于三月中旬引进两条口罩生产线,并尽快投入试产,预计两条生产线日产口罩10万个以上,为缓解当下的短缺现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

王璞同志对企业积极克服困难、及时复工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对企业即使面临困境仍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表示,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领导挂点服务的企业,比克公司是业内的领军企业,多年来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当前,面对企业在经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我们理应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职责之所在。王璞同志请随同调研的大鹏新区负责同志主动会同市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加强对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目前困难的关注,尽快提出解决办法,共同帮助企业早日渡过难关。市政协将于近期根据挂点服务企业的相关诉求,邀请上次参加协调会的相关部门及大鹏新区的相关负责同志就解决落实企业问题再次进行研究。我们也会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解决企业困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