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巾帼政协委员 战疫展风采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3-10

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春天留下了很多故事,而这些故事里,有许多深圳市政协巾帼委员的身影。一个多月来,她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高速运转让深圳爱心善款精准到达抗疫前线 

左三为房涛

“从大年三十战斗到现在。心系武汉,致谢深圳。”这是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3月6日朋友圈的配文,同时发出的有深圳特区报《深圳社会各界捐赠爱心善款超20亿》的报道。

从1月23日开始,市慈善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采购应急物资等工作小组,发布《捐赠倡议书》,发起联合劝募。

作为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和同事们一个多月来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全力以赴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筹集应急物资,研究如何让各界爱心第一时间抵达最需要的抗疫前线;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小区组资源保障工作专班防疫物资保障供给单位之一,为深圳社区小区筹集、发放大量的物资,为联防联控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尊重捐赠人意愿,开展慈善定制项目,让捐赠人的心意可以迅速到达指定的抗疫领域……

回顾过去的一个多月,房涛坦言很累,但是却累得很有价值:“我们经历过汶川、玉树地震等大型灾害的慈善捐助,有了一定的经验,工作理性,有系统性的思路,最终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房涛说,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该主动作为:“有句话说,‘宅在家,就是为疫情做贡献’。但我认为,即使宅在家,也应该不停止对社区、城市、国家甚至全世界的关注,从而对特殊时期人与人之间的链接、信任、感同身受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等有更多的反思。这将是我们从疫情中,能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

逆行武汉用科技公益助力抗疫

“别人说我是逆行者,其实,我只是心里着急!”市政协委员朱岩梅说。

2月6日,当人们都在家里躲避病毒时,朱岩梅主动请缨从深圳奔赴武汉,加入战疫前线队伍。朱岩梅认为,她的多重身份,在前线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她在华大集团分管人才、公共传播、公益,除了华大集团副总裁,她还是民盟中央卫计委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猛犸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事实上,朱岩梅确实充分利用了她的多重身份,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

疫情暴发以来,社会爱心捐赠主要集中在口罩、防护服、试剂盒等物料,而各地检测实验室数量和通量不足的现状,因为太过专业,尚未得到社会的关注。于是,朱岩梅率猛犸公益基金会,以湖北省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征集具备一定条件的医学实验室,经过筛选后为其中15家PCR实验室进行升级,使其快速具备检测能力,以应对疫情的需求。

核酸检测是患者临床确诊和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也是接触者解除隔离的重要判断依据和确保防疫工作者健康、防疫部署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为了满足大量的检测需求,在武汉市政府的支持下,华大迅速建起了每天可提供1万人份检测能力的检测实验室——“火眼”,不仅可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检测保障,还可为人员复工复产复课提供服务,为经济早日恢复正常提供助力。

疫情导致多个城市多个行业“停摆”,朱岩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作为民盟中央卫计委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岩梅积极向民盟中央和深圳市建言献策,建议为待复工的企业人员提供检测,更加精准地掌握信息,既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又减少对经济的影响。

战疫过程中有很多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朱岩梅和她的伙伴期待用勇气和信念,和大家一起,共同打赢这场艰难的阻击战。

“云”法律咨询为企业渡难关送“及时雨” 

“中小微企业员工居家隔离期工资福利会减少吗?”“复工后工作量减少,公司能否降低劳动报酬?”……2月27日,由深圳市新联会策划举办的以“企业复工复产涉法涉税问题”为主题的首场网络咨询解答直播活动引起了极大的关注。43万人次在线收看,截至19点,活动专题页面点击量为61万多次。网友发来相关问题及留言200多条。网友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受益颇多”。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新联会副会长、资深律师王丽娜说,这次活动在前期预热阶段,她和律师朋友们就已汇总梳理了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的100余个“法”“税”“惠”问题。活动中面对网友在疫情复工中的种种提问,她和福田区政协委员、市新联会肖寒梅、林志平、黄德华、郭鹏、李兰兰等律师轮番上阵,耐心、专业地解答了疫情期间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复产复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由于准备充分,律师们提供的咨询和解答都非常有针对性,获得了很多线上网友的赞赏:“网友们说,活动为民营中小微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优质的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主题直播活动,为民营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法律指引,提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王丽娜说。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