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洪委员:加大科普宣传 助力抗击疫情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3-10

“作为战斗在疫情防控救治最前沿的市急救中心,既要承担着日常市民的生命急救,更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更要打得赢。”近日,深圳市急救中心五级管理岗、医学博士张洪在电话中,被记者问到这些天抗疫的辛苦时,他轻描淡写地说道,作为一名曾经历过抗击非典、甲流、禽流感等疫情,在医疗卫生战线战斗了27年的“老兵”,坚守岗位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早已成为了一种工作习惯。

疫情爆发以来,张洪“坚守服务初心和担当急救使命”,积极履职尽责,靠前指挥,自觉担负起组织管理急救中心一线抗疫的领导责任。面对这次突发疫情,他凭借深厚资历和丰富的经验,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提供示范和指导,并经常在急救中心连续24小时和医护人员共同加班加点与抗击疫情赛跑。甚至连中风在家而生活不能自理的83岁老父亲也无暇顾及,他仍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坚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面对疫情,担任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政协常委、福田区科协副主席、致公党福田区总支主委的张洪,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区政协分别提交了社情民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大科普宣传助力抗击疫情”的建议。

“建议尽快利用政府网络平台、民间网络平台、传统媒体等平台,向全社会发起倡议,从生活、工作、家庭、社区、学校、企业等途径,完善抗击疫情科普宣传;加大科普宣传人才储备;通过市区科协牵头整合专业科普宣传资源,组建团队,及时整理、编写系列深度报道和科普文章,为积极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引导舆论;提高广大市民参与抗疫的知晓和主动性,形成全员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疾控机构存在职能定位较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人员队伍不足等问题,张洪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模式,改革职能,提升CDC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定位,赋予CDC更大自主权,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专业判断、给出处理相关公共卫生事件的策略和措施,使得保证策略和措施指导其他机构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快提升基层疾控机构体系及基础设施、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疾控机构学科建设、加强市区级疾控中心与高校合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洪还积极响应致公党号召,团结带领福田总支的党员,为抗击疫情献爱心。并于2月18日,向深圳福田区沙头街道捐赠了3000副医用一次性口罩,向奋战在防控防疫一线的基层战士奉献了爱心。

就像张洪表示的那样:为国家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随着救护车“哎哟——哎哟——”地响起,张洪又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