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戴北方林洁听取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有关情况汇报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3-13

3月11日上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党组书记林洁、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黄中伟听取提案委关于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有关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及要求。市政协副秘书长黄漫娥、曹亚良,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一级调研员魏威参加了会议。

余立功同志汇报了2017年以来,探索建立提案工作清单机制的初衷、主要做法、效果、体会和继续完善与改进的思路。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初步破解了提案工作质量不高、评价难等问题,推动实现了评价考核、提案办理工作、提办双方协商、提案工作质量、提案委职能等“五个转变”。下一步,提案委将从完善工作机制、开展标准化研究、加强培训和加大宣传力度四个方面继续完善提案工作清单机制。

黄漫娥、曹亚良同志就全力提供支持保障作了发言。

黄中伟同志认为,提案工作清单以提纲挈领方式,凸显出了提案的中心内容和主要事项,结束了提案人和办理方的拉锯战,给提案评价评选工作提供了客观依据,大大地提高了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要求适当增加一些建议案,反映宏观、重大、涉及面广的问题;提案需要详细说明的问题和相关调研材料,可以通过附件形式提交;通过发送电子学习文件和清单格式参考材料给委员,培养委员清单式撰写提案的思维和习惯。

刘润华同志认为,提案工作是政协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提案工作清单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完成事项整合在一张表格中,给提案人和办理单位构成压力,促使双方认真对待提案工作。同时,通过公开清单,简洁清楚地展示每件提案提了什么建议、落实了什么事项,公众参与的门槛降低了、积极性提高了。他指出,对于提案工作清单,我们当前只做了初步、零星的探索,要想破解提案工作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就要不断改进和完善。通过全面梳理六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制度规范,研究其中的逻辑,总结经验、开拓创新,让每个环节衔接起来,形成工作闭环,推动深圳提案工作标准化建设。

戴北方同志充分肯定了提案工作清单机制和所有提案工作探索创新。他指出,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硬核,体现了政协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提案工作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办理的标准评判,解决了委员“被提案”和“被满意”的问题。

戴北方同志强调,接下来要朝着完善提案工作清单制、打造提案工作规范化的“深圳标准”这一目标前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一是查找总结清单机制实施过程中的问题。通过自我查找,请委员、办理单位和上级政协帮助查找等手段,找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目标方向、制度完善等措施建议,增强可操作性和清晰度。二是要不满足于现状,不断进行深层次研究,将提案工作制度嵌入到协商民主制度中去,形成有机衔接的统一链条。三是利用好政协工作会议平台和契机,将我们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机制规范起来。四是引入社会评价机制,扩大协商议政宣传面,通过提案公开和评价,引导公众了解和参与提案工作,通过社会监督传导压力。五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力度,让每位委员和每个办理单位都清楚提案工作评价体系。

林洁同志对探索建立提案工作清单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突出了政协工作的重点,突破了提案工作的难点,抓住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形成了开拓创新的亮点。这是政协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成果,体现了六届政协班子的担当、开拓和创新精神。

林洁同志强调,要建立走在最前列的高标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提升,推动提案工作迈进新台阶。她指出,提案工作清单一定是清晰明了的,让人知道是什么、要怎么做、才能产生实际效果。完善提案工作清单机制,要从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标准化建设,形成科学合理、模块化的操作规范。二是形成有效化的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提案工作的制度规范,理清从提案撰写、提交、审查、办理、答复和公开等流程的各项机制,形成全流程闭环模式。三是完善保障体系,搭建组织架构,增强队伍建设,发挥政协委员、办理单位、政协机关和社会公众的合力作用。四是秉持公开性原则和协商精神,通过公开,经受住各方检验,我们的提案工作才能更加成熟,制度机制才能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