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市南湖街道指导服务组创新服务模式 引入律师团队惠企宣讲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3-23

3月12日,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一行赴罗湖区南湖街道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与市政协派驻罗湖区各街道指导服务组成员座谈。会上,戴北方充分肯定南湖街道指导服务组(以下简称:“南湖组”)在创新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服务新模式。

深圳市政协主席在南湖街道督促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

南湖街道辖区有16700多家企业,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业比较集中,批发售、货代、物流快递等行业、企业较多,受疫情影响较大,辖区单位复工率普遍较低。尽管市、区惠企政策不断出台,但由于种类繁多,涉及法律问题专业性较强,多数企业无法全面掌握,存在较大的劳资和商事纠纷隐患。

针对这一现状,南湖组成员利用法律界资源丰富的优势,及时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引入专业律师团队参与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宣讲。

3月5日,南湖组的想法得到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黄远兵律师的支持和该所律师的积极响应。随即26名专业律师成立“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公益宣讲团”,并根据南湖街道有9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对应成立9个工作小组。

“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公益宣讲团”为行业、企业讲解

为确保宣讲工作落到实处,该所宣讲团律师在线召开“复工政策内部培训会”,解读各类复工复产政策要点、梳理可能遇到的热点法律问题,统一认识、加深理解,汇编整理出《深圳市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及热点问题汇总手册》。同时,还梳理出50余个企业最关心的和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并作出解答。

3月9日,宣讲团分赴南湖街道9个社区,通过召开现场宣讲会、走访企业、设点接待上门咨询、线上回答咨询等多种方式,为行业、企业解读惠企政策,接受法律咨询,化解潜在的法律纠纷,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南湖街道指导服务组在企业了解抗疫和复工复产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南湖街道共收到涵盖资金、用工、免租、物资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1405条,有380余家企业以不同方式对惠企政策进行了法律咨询。

“目前,南湖街道在复工企业中的惠企政策宣传覆盖率已达100%,律师们专业性强,对相关政策把握准确,政策解读清晰科学,有效化解了澘在的法律风险,为社会稳定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圳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南湖组组长郑雷表示。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