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蓝涛委员:构筑社区阻击疫情坚强屏障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0-03-24

1月26日早晨,载有4973名乘客、1249名船员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将在蛇口邮轮母港靠岸结束旅程,邮轮上有13人有发热状况,414名为湖北籍。

按照省委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和南山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落实,并于25日晚将重点乘客就地隔离观察任务交给蛇口街道。作为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市政协委员的蓝涛,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迅速展开一系列服务保障工作。经过连续11天的艰苦奋战,街道办与卫健委、疾控、医疗、公安、交警等共同努力,共同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这是过去50多天来,蓝涛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片段。从1月25日开始,蓝涛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身战“疫”前线,为蛇口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党员干部“抢”危险岗位冲在战“疫”一线 

蛇口老住宅小区多,城中村多,疫情防控工作艰巨。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街道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社区阻击疫情坚强屏障?

自疫情发生后,蓝涛组织建立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起党工委集中领导、统筹谋划,统一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中,蓝涛部署在医学观察点、检查点、住宅小区等各重点岗位组织成立了85个临时党支部,在整体隔离楼栋单元等一线阵地指导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团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带领51名街道党建先锋队员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于是,在一场场战“疫”中,蛇口街道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挺身而出“抢占”危险岗位,人人争先冲在战“疫”一线,形成了街道党工委一线指挥,各社区党委、各党支部统一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冲锋,职工群众人人向前的良好工作局面,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党建引领下,蓝涛带领街道办领导干部各负其责,督促落实好各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一步步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保障口岸通关安全守住国门安全

深圳湾口岸是深港陆路交通衔接的主要通道,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月4日起深圳湾口岸成为深港之间旅客出入境唯一通道。随着出入境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14日医学观察措施的不断调整,进出关旅客人数也有较大起伏,时有一些高峰人流涌现。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属地支持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蓝涛同志坚持把保障口岸通关安全有序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多次深入口岸各单位沟通协调工作,提供防控物资,协调各方全力以赴控疫情、保畅通,确保深港人员往来、物资运输不受影响。在街道防控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蓝涛还专门抽调50名应急人员到口岸一线支援工作,配合开展治安巡逻、交通疏导、市容整治、通关服务、入境人员分流安置等工作。此外,蓝涛还积极落实入境人员转运安置酒店,及时提供口岸集中分流点所需物资,自3月15日以来累计接收安置转运人员300人,有效维护了口岸周边秩序和国门安全。

贴心服务帮助8500余名外籍居民“转恐为安”

蛇口街道外籍居民较为集中,登记在册的共8500人,约占全区的40%,全市的20%。

“做好这一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建设国际化街区和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非常重要。”于是,蓝涛指导街道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细心做好工作,包括全覆盖实时翻译转发官方疫情动态信息和涉外政策调整信息,随时随地私信或电话处理外籍居民的意见建议,全覆盖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等。

由于信息透明、服务周到,外籍居民们对待疫情的态度也由初期的恐惧慌乱,转变为安定理性,部分外籍居民还踊跃走上街头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记者了解到,蛇口街道办的一系列做法得到了市外事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2月底以来,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的同时,境外疫情却日趋严重,蓝涛和街道办的同事们及时将工作重点转到严防疫情输入上来,详细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指导落实境外人员居家或集中隔离,创新实施在居家隔离境外人员住所门外张贴隔离温馨提醒、安装摄像头等措施,确保其隔离期间零外出。同时,蓝涛还积极发动志愿者、号召街道党团员突击队保障居家隔离的外籍居民生活服务。截至3月19日,522名目标国家来深人员在蛇口均得到了妥善的隔离安置。

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蓝涛在抓好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扛起抓生产、稳复工的大旗,打出一套“组合拳”,服务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在明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街道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目标基础上,蓝涛部署街道组成13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四上”规模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影院和酒吧等第四类企业落实个性化促进措施;实现告知率、受理率、现场核查率达到100%,确保企业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条件下安全复工;提供“四个”暖心服务,即对“四上”规模企业安排专人点对点服务,对孖洲岛友联船厂等大型企业实施上门服务,对有疫区密切接触史员工的企业落实妥善的隔离服务,对防疫物资购置困难的企业优先落实物资帮助服务,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3月19日,蛇口街道已帮助辖区139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了复工申请,占备案企业总数的95.5%。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