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张洪委员:加强深圳社区卫生体系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2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卫生健康的基础也在社区,只有筑牢社区的网底才能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基层卫生健康能力的短板。

“此次疫情发生后,对于深圳这座超大型移民城市和口岸城市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急救中心五级职员、医学博士张洪说道,“尤其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重点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其他工作全部按下了暂停键,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科诊疗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

他认为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社康用房面积不够,内部功能分区不合理,无法避免内部的交叉感染;二是全科医生和社区护理人员数量不足;三是诊疗设备配置短缺,无法开展影像学检查和核酸实验室检验等。

如何提升社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张洪建议:需搭建基层卫生骨干架构,规划建设社区医院,通过转型发展区级医院,加挂社区医院牌子,即完成现有医院职能外,又增加全科医学、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医学等社区医院所具有的职能,构建社区医院——区域社康——社康站一体化服务体系。

针对如何优化社康机构建设布局。

张洪希望按照区属“一个街道、一个战区、独立作战”的原则,以街道为服务区域,每个街道规划一家区域社康中心,每家服务人口约14—16万人,业务用房面积在3000㎡以上,实施完善“1+N”(1个区域社康中心+N个社康机构)区域统筹管理模式。区域社康机构的功能布局、服务流程需充分考虑此次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要求,实现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防控和救治结合,确保社康机构基本功能正常运行并投入到处理突发事件工作中。

张洪呼吁,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标准,结合社康机构的功能定位,完善社康设备配置,重点加大区域社康中心影像(如DR、彩超)、检验、辅助诊疗等医疗卫生设备的配置力度,完善社康机构设备配置。同时推动落实社康信息系统本地化部署,完善功能需求。通过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建立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送预警系统。整合社康信息系统与各类终端实现健康数据互联共享,完善推广家庭病床系统及“e护到家”,改造升级社康综合管理平台实现1+N区域社康管理协同,加强基本公卫信息化建设,开发个性化的家庭医生微信端应用平台,推进智慧型社康建设。

他建议:应成立由街道分管社会事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主任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健康环境营造、健康社会构建、健康服务优化、健康文化弘扬等行动,全力提升辖区群众健康水平,促进街道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以社区工作站的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民警、社区网格组成的“四位一体”防控思路下的战疫小组转换成社区健康管理工作小组,打造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与健康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疾病,帮助社区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并且能及时快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广泛普及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疾病监测和干预能力,全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张洪呼吁,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社区党委引领下的健康指导中心,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免费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宣传,大力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能,并努力建立覆盖全体居民群众的亚健康档案,全面做好相关健康惠民工作;以政府购买社区卫生服务的模式,保障社区健康管理共同体运行,执行深圳市“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的财政补助机制,下沉政策资金和资源,按照社区健康管理共同体提供卫生服务的数量、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核定,建立事项清单目录,形成制度化约束,确保权、责、费、人对应,形成由街道统一领导,社区党群中心统筹安排的工作机制。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