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六届市政协经济委工作情况综述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4-07

一、五年耕耘结硕果

2019年7月19日上午市政协六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五年以来,六届市政协经济委在政协党组、主席班子的领导下积极履职,一条主线贯穿全过程,“三步走”打磨提炼工作成果;深耕细作,逐年递进,强化跨年工作连续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突出骨干示范作用;坚持开放思维,“大联合”方法拓宽调研视野,提升履职水平;创新开展界别活动;注重凝聚共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凝聚重点关注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2018年、2019年经济委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机关先进集体。

二、凝聚智慧出精品

2018年7月19日上午“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

经济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展开调研,取得丰硕成果。累计成立了22个专题调研组,召开座谈会200场,655人次委员参与调研,95人次委员在专题协商会作大会发言。总共提交了4个调研总报告和23个分报告,累计118万余字。各类履职成果仅市委常委、副市长以上市领导批示就有54条,其中书记、市长批示有12条。调研报告提出的154条建议,绝大部分都采纳,直接推动了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建言资政汇民意

2018年4月17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经济农业界别营商环境重点调研暨‘走进比亚迪’”活动在坪山区比亚迪公司举行

经济委紧贴党政中心工作,议大事、选课题,以高标准的政治站位体现担当意识;充分运用好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着力在建言资政的质量上下功夫,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纲举目张”的方法推动专委会的全年工作,以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会作为统领专委会全年工作的龙头主线,同时注意围绕主线设计开展各类专题调研、委员界别活动、委员议事厅等工作,形成履职合力;在选题上注重内在逻辑的跨年连续性,以承上启下、层层递进的系统方式抽丝剥茧、不断聚焦,强调抓准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做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可信渠道。

四、领导鞭策展新姿

2018年1月经济委、经济农业界别举行走进企业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万科”,张晓莉副主席参加

日前,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党组书记林洁和副主席张晓莉对经济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经济委要继续探索创新专题协商、重点调研等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交流,在组织调研方面继续向其他先进城市学习好的经验;要保持一贯踏实认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挥优势,精诚合作,拿出精品;要发挥委员作用,凝聚委员力量,为推动政协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因此,市政协经济委将继续奋发有为,围绕“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战略定位,结合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开展专题协商,并围绕“4个1000亿”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协商。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