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2019年以来市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5-1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建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根据市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要求,在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王璞同志带领下,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形成了自身的界别特色和深圳特点。在此,我向各位报告2019年以来市政协民族宗教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为履行职能打下基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文件,准确把握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

8月29日,2019年第三场“委员学习论坛”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结束后,专委会组织委员继续学习交流,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积极参加。

10月11日,组织召开“委员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及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会议精神。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围绕文件精神积极发言表态并谈了体会。

12月6日,本委举办“委员学习座谈会”,重点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林国忠、潘争艳、孔丽、庄桂雄、马兴通、刘连福等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参加并积极发言。

二、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共筑我市和谐社会凝心聚力

民族宗教界委员讲政治、热情高、能力强、有爱心,从界别角度或工作及行业角度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据统计,六届市政协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围绕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开办少数民族老年公寓、公办养老院增设清真餐食、穆斯林群众清真饮食惠民、设立临终关怀中心、规划建设道文化园、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等问题,共提交提案4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份。

2019年以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积极参与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养老服务、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计划、市政府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等立法协商工作,赴市内外调研、专题协商会,提出质量较高的立法协商建议。

加强了与政府主管部门市民宗局的联系和沟通,就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互动交流,并形成工作机制。

三、加强与上级政协联系,协助完成全国政协民宗委来深调研

4月上旬,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全哲洙率调研组在深圳,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就“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行专题调研,先后到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宝安区宝民社区、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调研,访谈基层干部及少数民族师生、群众、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并在市政协召开座谈会听取深圳有关部门以及少数民族企业家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王璞同志全程陪同调研活动。此外,我们也加强了与省政协民宗委的汇报沟通,形成了良好的工作联系机制。

四、召开2019年市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参加支持民族宗教界活动

一年来,市政协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支持民族宗教界别开展活动。

1月2日,深圳市政协召开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戴北方主席对委员们2018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及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提出的新方位和新使命;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有关民族宗教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和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鼓励委员充分发挥宗教界别的作用,当好党委政府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深圳经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0月19日,由深圳市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主办,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互学互鉴、共享发展”主题展开交流,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党组书记、时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等参加圆桌会。

4月下旬,根据市委工作安排,王璞同志牵头对龙华区、坪山区、大鹏新区的宗教工作开展实地督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明察暗访宗教活动场所,全力协助做好上级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9月下旬,市民促会、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承办“同心共筑中国梦”深圳市各民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王璞同志与56个民族共同栽下石榴树,寓意深圳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五、学习他山之石,外出考察民族宗教工作

3月中旬,本委组织宗教界别委员赴东莞市考察宗教工作,交流两地政协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实地考察当地宗教场所依法管理情况。

9月上旬,王璞同志带队到西藏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及国情考察,学习自治区政协开展少数民族及宗教工作的经验做法,在调研后形成的报告中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着力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我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基础,切实维护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等建议。

六、统筹做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加强对界别群众的宣传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精神,捐赠物资,为抗击疫情发挥了界别的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市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市玄武观、市天主教爱国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分别向市慈善会捐赠300万元、80万、30万元、3万元。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向广东省基督教协会慈善基金会捐款15万元。还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

七、工作体会

    一是抓好学习是前提,要让学习成为工作的关键词,成为守正创新的不竭动力,要按照党组要求抓好学习尤其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二是切实履职是本分,委员在本职岗位上的模范作用、在行业界别中的代表作用和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这“三个作用”有机统一、不可或缺,都应该充分发挥;三是和谐、和睦、和顺是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要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促进我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宗教和谐和睦和顺;四是依法管理治理是保障,深圳是一座因法律而诞生的城市,“法治城市示范”是中央赋予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战略定位,要把民族宗教事务纳入法治轨道,把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的施行落到实处。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全国、省、市有关民族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总结六届市政协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在构建城市文明典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的作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迎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