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10位口述者代表回顾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和经验 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力量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0-05-19

书写历史华章,感受时代浪潮。

自2014年以来,市政协创新开展大型文史工程《深圳口述史》,三季口述史采编历经6年,共采访300位改革开放亲历者和参与者,积极探索讲好深圳故事、弘扬深圳精神。

5月15日上午,市政协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工作总结会召开,10位口述者代表在会上深情回顾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和经验,为深圳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深圳将继续不断转型升级走向高端

讲述人: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

深圳经济发展通过不断转型,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短短几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成长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到了2012年,深圳开始大力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为高端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

尽管深圳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引起了不少讨论,但直到今天,深圳的转型依然在路上。我觉得,《深圳口述史》的工作对于更好地铭记历史、弘扬精神,对于推动经济特区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认为,未来的深圳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继续不断推动转型升级,走向高端。

深圳每一次改革都走在了全国前沿

讲述人:深圳报业集团原社长吴松营

深圳是移民城市,全国许多人聚集在这块土地上,敢为人先的精神让大家团结在一起。这么多年,“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让这些外来务工者对深圳有了家一样的感觉,也正是如此,大家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团结共建,为深圳建设添砖加瓦,为深圳前进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改革”不仅是深圳的底色,也是驱动深圳发展的发动机。深圳从物价改革到市场经济的建立,每一次改革都冒着很大的风险。但也正是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造就了今天的深圳,可以说,深圳每一次改革,都走在了全国前沿。

天时地利人和汇于一处,促成了招行的成功

讲述人: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招商银行是幸运的,它诞生并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天时地利人和汇于一处,促成了招行的成功。

1985年底,招行的创始人、深圳改革开放的闯将袁庚先生向中央提出,能否创建一家完全由企业持股、严格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中国式商业银行。招行也由此成为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并成为第一家完全由企业发起并持股的商业银行。

招行到现在已经30多年过去了,和深圳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招行将以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不断突破,为深圳做更大的贡献。

重视修史是城市变得更加成熟的标志之一

讲述人:南方科技大学思政中心教授乐正

我认为,重视修史是一个城市变得更加成熟的标志之一,《深圳口述史》将成为记录深圳发展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信史,它和教科书式的正史互为补充,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深圳。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其中,这项工作值得我们继续坚持下去。

《深圳口述史》的口碑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未来可以继续作为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品牌深化下去、推广开来。我建议,第四季口述史可以考虑采取专题序列的方式展开,比如深圳企业的口述史、城中村的口述史、文化产业的口述史、教育的口述史等,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和5000多名会员继续行走在大爱的路上

讲述人:深圳市宝安区“爱心一族”协会会长曾柳英

我是深圳本地人,在73年的人生道路上经历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也见证了鹏城的崛起和腾飞,特别有幸能投身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我和“爱心一族”5000多名会员行走在大爱的路上,与深圳一起成长,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为此,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参与《深圳口述史》报道让我们获益良多,大家的认可和激励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无穷动力。深圳是一座充满爱和希望的城市,未来我们要继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早日实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而不懈奋斗。

深圳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价值值得深入挖掘

讲述人: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连和

深圳改革开放的氛围、理念、境界、势头让我下了决心要来深圳。作为一个科技迷,我总想在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道路上做点事情。来到深圳后,我一直致力于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率先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建立技术创新体系的主张,并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组织实施。

在我看来,深圳的科技体制改革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其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值得我们深入挖掘。《深圳口述史》让我们重温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激荡岁月,为深圳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将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贡献新的力量。

深圳道路交通管理开创现代化科技化先河

讲述人:原深圳市交通局局长刘志娇

一讲到深圳,我们这代人就非常的自豪,因为深圳是深圳人用四十年拼搏出来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深圳修建深南大道时,大家说:“这就是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确实,后来的深圳就从这里出发、建设成了一个美丽、繁荣国际化大都市。

深圳的道路交通管理是深圳交警秉承特区人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改革,敢“吃螃蟹”,开创了不少全国道路交通管理现代化、科技化的先河。

如今深圳的交通已形成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这个目标的实现,也正是深圳几十万交通人的努力。

深圳的发展比老百姓的想象更快

讲述人:深圳市金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利焕南

我是1982年来到深圳的。38年里,我亲历了房产证的变迁。最初,房地产的销售许可证是手写的。后来有了《房屋契证》《房屋所有权证》。再后来,更新为《房地产证》红本和绿本。到了现在,又变成《不动产权证》了。

还记得当年深南大道还在修建时,我非常不解,深圳人口这么少,为什么要修那么宽一条道路?建国贸大厦时,我也产生过怀疑,怎么楼要建那么高?现在回头看,我原来那些想法都是有局限的。但也侧面反映出,深圳的发展是非常快的,甚至比老百姓的想象更快。想要在历史上再找出这样一个深圳是很难的。

见证深圳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大发展

讲述人:原深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洪旺全

我是土生土长的宝安人,是深圳发展的见证人、亲历者,也是受益人之一。拿我比较熟悉的卫生健康系统来说,深感深圳市民今天在医疗卫生健康保障方面有了飞跃性的变化。

医疗卫生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重要的体现,随着深圳医疗卫生的发展,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空前的保障,健康素养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健康中国的理念得到实实在在的践行。感谢《深圳口述史》的邀请,让我在古稀之年有机会讲述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巨大发展背后的故事,坚信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开放城市未来会越来越好。


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讲述人: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医学影像科原主任陆普选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在生活中很容易忽略新发传染病防控这个领域。而去年8月《深圳口述史》刊发了关于我的报道,其中就重点谈到这个领域的相关内容。这篇报道通过我这个医生的个人经历,侧面展现了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历程,展示了深圳在新发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先进科研成果,未雨绸缪地进行了一次科普宣传教育。

参与《深圳口述史》让我感到很荣幸,这是我们深圳人特有的记录历史的方式,希望未来能一直坚持下去,我也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个人的力量。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