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建言 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软”联通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5-26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如何让大湾区超级城市群更好发挥协同发展效应?在深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认为在持续做好大湾区“硬”联通建设的同时,应该进一步加强“软”联通,在专业服务、医疗服务、文化发展等方面为大湾区建设注入更多的活力。

建立实施专业服务“湾区标准”

“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地区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发达的专业服务业是世界各大湾区的共同特征,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国际一流的市场条件和创新基因,但对比世界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第三产业占比处于较低水平,专业服务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会长黄西勤认为,粤港澳专业服务领域改革目前已进入深水区,亟待破冰。

黄西勤建议,选择优秀的专业服务机构落户,在深圳或其他大湾区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粤港澳融合发展新引擎。同时,探索建立并实施经粤港澳三地协商一致、社会普遍认可的专业服务“湾区标准”。此外,她还构建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推进专业人才在湾区内执业从业、职业资格互认,推动湾区专业人才流动。

开通粤港澳医联体远程会诊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明凡认为,大湾区内应当在医疗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医疗一体化。

“港澳有对标世界的先进医疗技术,其投入程度、人才队伍的建设规模、医疗技术的严谨态度、社会办医的开放程度及社区卫生的精细化管理方面都值得借鉴和学习。”王明凡说。

他建议,支持在粤的高水平医院与港澳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积极引进港澳专业医学人才、先进医疗技术、成熟管理经验和优秀经营模式,鼓励港澳医务人员到粤开展学术交流,支持港澳医师、护士、药剂师等在大湾区内开展执业活动。

王明凡还建议,开通粤港澳三地互联网诊疗、医联体远程会诊等服务。这可以为优势专科、学科专家匹配对症患者,减缓港澳居民人口密集医院过少的问题,前往内地诊疗的港澳居民也可减少看病轮候时间、解决疑难杂症。

联手打造“世界影都”

建设“人文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目标。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建议,要以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为目标,给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安排,建立文化领域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影视产业是文化生产力的重要内容。他建议在大湾区范围内对影视领域投资电影制作公司、发行公司、院线公司等适度松绑。“香港电影在全球电影圈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可通过允许香港电影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独资公司,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电影电视博览枢纽,在大湾区形成以香港为中心的‘人影都’甚至‘世界影都’。”

朱鼎健还建议,通过政策突破,吸引国际上众多博物馆在大湾区设立分馆,或多种形式的馆藏交流展示活动,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