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在深建大数据产权交易中心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0-05-27

“数字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核心,政府应当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通过数字技术推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从多方面建言做好“数据”这篇新文章。

吴以环委员说,政府应当加快完善社会治理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立经济互联网基础数据库。在数据共享中制定数据公开的“负面清单”,逐步开放涉及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的信息和相关数据,完善市场主体申请数据信息公开的流程。吴以环委员认为,数据要素涉及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等多个环节,政府应当考虑制定相关的数据产权和数据流通规定,确保数据持有人、处理者和服务提供商公平分享利益,同时制定数据流转规则,建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立大数据产权交易中心,借鉴贵州大数据产权交易中心的规则,形成全国通用的大数据交易规则。

“政府也要提高数字治理能力。”吴以环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加快搭建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在安全前提下将政府数据最大限度地开放出来,让社会充分利用,释放数据能量,创造公共价值。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