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11年27件提案“死磕”环保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5-27

建议推动城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呼吁给过度包装立法立规和加强监管,力推尽快实施重点污染源信息全面公开……翻开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的履职记录,发现除了文化产业外,他关注最多的就是环保领域了。从2010年以来,他一共提交了27件提案“死磕”环境保护问题。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我先后递交提案54件,其中环保类有27件,涉及大气污染、垃圾分类、地表水保护等内容。”

万捷告诉记者,这些提案都不是凭空而来。提案虽然只有几页纸,但往往为一份提案要跑上万公里,到一线实地调研,收集社情民意。

2005年,万捷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许多优秀企业家一起,缔结“中国企业绿色契约”,投身于改善和恢复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的生态环境。后来,他又与人联合发起了“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参与保护海岸线和滨海湿地的工作。

“作为社会群体的一分子,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有义务推动企业内部严格推行环保制度;作为政协委员,我更是有责任为保护生态、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建言献策。”万捷说。

“2020年是三年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但部分地区未按照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要求公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联网数据未全面向社会公开,不利于公众监督。”

万捷建议,要督促相关地区落实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实时公开要求;推广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实时全面公开地区的实践经验,切实推动落实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信息公开。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万捷提出的4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之一。

事实上,关于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信息公开的问题,万捷已不是第一次提交相关提案。2016年开始,他连续多年提交提案,虽然陆续推动了多地的信息公开,但由于未能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万捷仍每年调整角度,针对现有问题不断推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希望持续促进污染防治工作的提升。

“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持续关注,不断追踪,肯定能得到更多的关注,也为问题的彻底解决带来更多的可能。”万捷说。进一步督促生态环境部门履职发布水环境质量信息、完善环境信用修复机制、加强家庭有害垃圾分类管理……记者了解到,万捷今年关注的环保问题还有这些。

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提出解决方案。万捷告诉记者,他未来还将继续关注环保问题,并在全国政协这一平台上,持续为环保发声。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