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的“特殊”两会履职 委员“记者”一肩挑,棒!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5-28

“吴委员,特殊的一次全国两会即将开幕,您有什么感受?”

“陈委员,您今年提了哪些提案,您今年关注什么问题?”

“我们现在准备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发言……”

“‘给大家报告个好消息,西藏脱贫了’……听到西藏委员的这句话,我太激动了!”

既当委员,又当“记者”,偶尔还要当“主播”。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次在特殊情况下召开的两会,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会长黄西勤也有了一次特殊的履职经历。

履行好委员的职责,这是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会前,黄西勤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精心准备了4个提案,提交到大会。会议期间,她围绕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之有效的为民营企业纾困、对未成年人进行更好的保护等问题积极谈感受、说建言。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很多媒体记者都不能到会采访。但是在这次特殊的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将审议、决定、讨论很多事关国家发展的事、老百姓关注的事。作为在现场的委员,能向大家传递一些会议信息和来自各地、各个界别的代表、委员的声音,是非常有意义的。”黄西勤说。

因此,黄西勤在每天履职之余,又开始了全新的“挑战”——当一名特殊的“记者”,把身边委员履职的情况记录下来。

要当好“记者”,既要采访,又要拍摄,黄西勤可是费了一番功夫:调设备,找到最好的拍摄模式;找角度,把接受采访的委员拍得清晰;找场地,要安静不嘈杂……“当记者,实在太不容易了。”黄西勤感慨道。

每天认真参加各项大会议程,积极讨论发言;履职间隙逮住机会就“采访”、拍摄,拍完还要导出来,发出去……最多的时候,黄西勤一天拍了17个“采访”委员的短视频!“这些都是在正常履职之外的时间里做的,因此每天晚上我都要忙到很晚。”但黄西勤累并快乐着:“在正常履职之外,换一个视角看会议、看其他委员的履职,感受很不一样。同时,看到自己拍摄的画面被传播被关注,又感到很有成就感。”

除了“采访”其他委员,黄西勤偶尔也当当“主播”,把自己的感受、建议传播开去。“我是政协委员,要为我所代表的界别群众发声,要为事关国家发展、城市发展和行业发展的问题发声。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敢于说出观点、提出建议,去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

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就要闭幕了。黄西勤的这次“特殊”履职也将告一段落。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虽然疫情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挑战,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告诉我们,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这让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黄西勤说,政协大会即将闭幕,但是委员履职不会停歇:“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会继续当个‘有心人’,关注社会热点,关注行业发展,关注国计民生,找准履职的方向,积极调研,写出更多的好提案,发出政协委员的好声音。”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