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努力突破“新基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5-29

“我如果在别的地方创业,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说这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全国两会期间,他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40年来,深圳这片沃土孕育出全国质量最高、数量第一的民营企业群体,使得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独领风骚,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现在的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研祥。

陈志列说,站在新起点,未来深圳需要继续发扬敢于先行先试的创新拼搏精神,充分发挥民营高科技企业先进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高效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等优势,将深圳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建设、大数据中心等产业做强做大。

民营企业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去年,陈志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了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的大会发言。

“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无疑会引起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影响很大,而且大会发言要求高,难度大。去年能站在这个发言台上,代表广大民营企业发言争取政府的支持,这是我的‘小确幸’,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大确幸’。”

陈志列表示,当前,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受肯定,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随着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落地,民营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实业报国的信念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知识产权侵权罚款提高20倍

去年,陈志列提交了《关于大幅度提高对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上限》等3份提案。今年,面对一系列不利影响,如何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我国的营商环境是陈志列履职的重点。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今年,陈志列就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提出《关于工商业电费与民用电费同等价格的提案》,为威慑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提出《关于把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成本上限提高到20倍的提案》等。

陈志列认为,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侵权犯罪现象仍呈现出易发和多发的趋势,屡打不绝、屡禁不止,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致使劣币驱逐良币、山寨击垮品牌的现象时有发生,直接打击了知识产权企业的发明创造热情,阻碍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目前最高5倍的惩罚性赔偿上限太低,相对于侵权收益,根本不足以形成威慑。建议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陈志列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连年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希望能对保护知识产权做出贡献。

全力打造数字金融高地

40岁的深圳经济特区如何更好再出发?陈志列也积极建言。

他建议在深设立市级融资担保基金,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和地方性银行作用,更好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深化知识产权质押、投贷联动等科技金融创新。陈志列提出,建立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建立民营企业重大事项、重点问题诉求专报制度。

“建议在深圳建立数字货币离岸中心‘试验田’。”陈志列说,金融活,经济活。深圳可以加大在数字货币应用方面的研究,争取率先建立数字货币的离岸中心,充分利用市场化程度高、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强等优势,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数字货币创新应用研究,在数字货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全力打造数字金融高地,实现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陈志列还建议深圳在“新基建”领域成立一批全国领先的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基地和创新中心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深圳可引导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织行业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中坚力量对‘新基建’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进行科研攻关和深度研究。对相关领域的技术项目、先进产品,由政府给予专门的财政、金融、产业等配套政策支持,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同时加快‘新基建’领域重点实验室和关键人才队伍的建设,给予主要设备补贴和人才激励政策,加快‘新基建’领域相关产业的核心技术攻关。”陈志列说。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