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张洪委员:医护“老兵”的抗疫记录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6-29

我在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是一名长期战斗在急救一线的“老兵”。27年奋战在医疗卫生战线的我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没想到在2020年遭遇了新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

深圳自1月19日出现确诊病例,到1月31日确诊人数攀升至170人,医学隔离观察327人,医护、防控压力陡增。我作为医护“老兵”理应站在疫情防控救治前沿,然而此时却陷入两难境地。临近春节,83岁的老父亲中风在家,生活不能自理,特别依赖我的陪护。虽然内心难以割舍,但“舍小家、为大家”是我们每一个急救工作者的觉悟和担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克服自身困难,坚守工作岗位,自觉担负起组织管理市急救中心一线抗疫的领导责任,凭借知识积累和丰富的经验给年轻人提供示范和指导。可以说,疫情暴发以来,深圳作为一个人口千万级的港口城市,内防新增,外防输入,对疫情做到了切实有效的控制,其中包含着我们每一个急救人的奉献和坚守。急救车在城市空旷的街道上响起的每一声鸣笛都是我们力争切断病毒传播的努力和抗争!

进入2月份,抗击疫情到了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阶段,致公党深圳福田区总支发起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的筹款活动。做为致公党福田总支主委,我组织骨干党员多方寻找防疫物资。当时正值医疗物资最稀缺的时候,国内几乎买不到医用级防护口罩,我们凭借侨海资源多方筹措,采购了1200个N95(1860)口罩、10台医用级空气净化消毒器,分别捐赠到武汉中心医院、襄阳中心医院等湖北省定点抗疫医疗机构。为了向武汉一线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和慰问,我主动联系到爱心企业深圳市娜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中心医院捐款7.8万元用于奖励医护人员,医院回复的感谢信中表示这份善举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带来了感动和鼓舞。

与此同时,致公党福田总支还于2月18日向深圳福田区沙头街道捐赠了3000副医用一次性口罩;向福田在一线做医护工作的致公党员登门发放慰问品;编辑印刷了两万份宣传册,发放到居民区和学校……

除了在工作岗位和党派平台上竭尽所能地发挥作用,我还担任着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政协常委、福田区科协副主席等社会职务,不同的社会身份都要求我面对疫情应该力所能及地发挥更多的作用。结合在抗疫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先后向市、区政协提交了多件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和建议,包括《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大科普宣传助力抗击疫情》《关于加强我市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建议》《建立健全社区卫生体系》《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关于韧性健康城区建设的建议》等,分析、总结我从这次疫情看到的问题与反思。

作为复杂的社会生态系统,城市随时都可能面临诸如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疾病传播、能源短缺、气候变化、金融危机等问题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构建针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城市韧性(urbanresilience)是一个重要方向。“韧性城市”的概念是指城市面对冲击和压力,整个城市系统具有较好的抗压性与恢复性,能够保持其主要特征和功能不受明显影响。我在韧性城市的基础上,提出要建设“韧性健康城市”,这不仅包括传染病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内容,它涉及到医疗卫生体系的多个方面,如筹资体系、保障体系、服务体系、要素保障、监管体系等。经过仔细研究,我提交了《关于韧性健康城区建设的建议》,给出了“加大科普宣传并常态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健康管理共同体;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提升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提升基层疾控机构体系和人才建设;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加强法制支撑”等具体可行的建议,很快,得到了政府的重视,被列为2020年深圳市福田区重点提案,并由福田区领导亲自督办。

为了更好地传播科学抗疫知识,在疫情期间,我先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网、深圳商报、团结报及国际栏目ChinaPlus的采访,先后两次走进深圳广播电台先锋898民心桥栏目,以《加大科普宣传助力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如何“韧性”》为题和市民朋友们展开广泛探讨,传播科学理念。

灾难让我们更加团结,在坚守和奉献中,我深深感到,我们每个人都尽职尽责、拧好自己岗位这颗螺丝钉,就能确保祖国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张洪: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医卫委副主任、致公党深圳福田区总支主委、深圳市政协委员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