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市区联动督办提案,共商共议力求实效——刘润华带队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活动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8-17

8月12至14日,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带领提案人和督办组委员,先后赴福田区、盐田区、罗湖区开展市、区联动督办提案调研活动,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协商意见建议落实举措。

重点提案督办组先后到福田区调研了金砖未来网络研究院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到盐田区视察了平盐铁路现场,到罗湖区了解宝润路、宝泰路片区支路网建设情况和布心路综合景观提升工作。

督办座谈会上,提案人与办理单位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将问题摆到台面,共商共议意见建议落实措施,努力促成建议事项落地。督办组委员发挥了督查督办的职能作用,精准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

润华同志充分肯定了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的价值,特别肯定提案方、办理方和服务方的携手努力。一是提案选题好。提案紧密抓住了当前制约各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思路开阔,前瞻性强。二是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力度大。提案主、会办单位形成合力,持续推进,提案办理成效明显。三是提案服务工作做得好。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凝聚了两级政协的力量,既“接地气”又有力度。

润华同志强调,提案办理和督办要聚焦重点问题。提案很多建议都是实实在在、具体可行的事项,办理就要对应到该事项的推进落实上,办理复文不要出现无关的“功绩”。通过清单式建议、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以问题为导向,使提案工作更加简单、高效。润华同志认为,提案办理的过程,也是民主协商的过程,办理单位对于委员提出的不合理意见建议,要明明白白地拒绝和答复;对于委员提出的不精准的意见建议,要耐心介绍详细情况,帮助委员理清思路,修改提出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力求真正做到提案办理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全程参加。

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副区长舒毓民、区政协副主席余惠强和朱东波,盐田区政协主席武威、区政协副主席司马冰,罗湖区政协主席吴裕中、副主席廖锦文,提案人代表黄基昌、叶秦、陆卫平、梅春雷、吴志强、高金德,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组委员黄育存、金依俚、张洪、钟丽梅、徐先林、曹国文、曹艳、孙亚华、吴波、张学虎、肖敏静、罗安娜,提案办理单位福田区政府、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深圳海关、罗湖区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提案督办活动。

编辑: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