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8-17

8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汕尾陆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深圳罗湖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专题研究部署深圳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深圳在防控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起十二分精神,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二要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因应疫情形势变化迅速调整防控策略,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高效运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要争分夺秒,迅速周密做好深圳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排查隔离,迅速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做好重点区域场所全面管控、环境采样监测、全面消杀和健康服务管理,强化发热门诊、药店的监测“前哨”作用,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坚决防止院内感染,第一时间精准锁定涉疫人员,切断传播途径。

●四要强化对进口冷链生鲜产品全链条监管,构建全链条闭环追溯管理体系,聚焦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品类,持续开展全市大检查大排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物流仓储、农贸批发市场、餐饮等场所消杀工作,严防疫情传播。

●五要织密织牢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全面落实“三位一体”排查机制和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有力有效抓好深港联防联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六要周密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落实物资保障,优化工作链条,坚决把风险和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七要强化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普及防控知识,不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八要坚持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