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特区报:深圳有能力有责任 解决罕见病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8-28

“透过‘疫情’看医保”,深圳如何“先行先试”改革现有医保制度,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28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在市政协礼堂举办。来自民盟界别的市、区政协委员嘉宾围绕“先行先试,医保如何改革”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大平出席活动。

中外“新冠”医疗费用对比一直备受关注。作为海归人才,岳玉涛委员曾长期工作生活在美国。他对国内外就医的不同经历以及两种截然不同的医保制度有深刻体会。在他看来,排长队看病、打“飞的”回国看牙等国外“不便利”的就医体验,反衬出了国内医保制度的优越性——更有保障,更能惠及市民。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居民卫生习惯改善、互联网诊疗、慢性病“长处方”三大因素大大降低了患者现场就医的需求,上半年坪山区医疗机构门诊量同比下降25.8%。因此,武肇玲委员认为医保可以在引导患者合理就医上发挥更大作用,建议要建立以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

现行医保要保障什么?黄险峰委员认为要保罕见病治疗。“深圳有能力,也是有责任解决罕见病问题的。”他表示,深圳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采取了政府搭台、商业保险承办机制,每年交30块钱,就可以保十几种重大疾病、癌症的靶向药的保障。

长期从事社区健康医疗工作的赵鹏委员认为,医保支持对基层社康具有重要意义。“来社康费用打折质量不打折,希望通过医保政策的调整和全科医生能力的提高,让更多的人首诊选择社康。”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功成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也通过连线,高度肯定了深圳积极探索医保改革新路径的做法,建议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深化标准化改革,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城市治理提供“中国样本”。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