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区政协委员赵鹏:费用打折质量不打折 社康是市民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31

作为人民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医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4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保障,来自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围绕深圳医保未来保什么、怎么保展开讨论,为深圳医保改革先行先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直播活动全程80分钟,吸引了超过100万名网友在线围观、留言、点赞。

本场活动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沈华亮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宝安区政协委员赵鹏,是宝安区中心医院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他用“市民健康的守门人”一词比喻社康人。疫情期间,社康中心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赵鹏强调,“深圳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就是在社康首诊被发现的,社康中心在“三位一体”管控工作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政府推行分级诊疗,促进医院与社康融合发展、医疗与预防融合发展、全科与专科协同服务,提高社康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引导居民到社康中心就诊,社保有许多举措。如治疗费用“骨折价”,何为“骨折价”?他举了个例子,挂号同一位专家,在医院挂号费需50元,在社康挂号费只需10元;而医院收费标准为100元的检查项目,在社康只需80元;虽然费用打折,但市民的健康质量不打折。

对于需要长期护理的病人,社康中心建立了家庭病床,建床费自费100元,无床位费,查房、治疗等医保范围内的费用均可走住院通道。这些举措不仅让患者找到了好专家,还能少跑腿、少排队。他透露,有个患者家属给他发了一条微信,“(该名患者说)对我们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在患者在了解后,都会利用好这些优惠政策,被引导到社康。

同时,他也希望像唐筛、聋哑儿筛查、两癌筛查、结肠癌筛查等先进的技术都能在社康用起来,调整支付结构带来的是三方受益。因为患者作为需方,降低药品和耗材成本可以显著减少医疗支出,缓解“看病贵”的问题;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医保支付结构的“腾笼换鸟”体现了“医疗服务价值回归”,能够有效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医保是加强公立医院高效运营的指挥棒,使医疗费用结构更趋于合理。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