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区政协委员武肇玲:医保团购,做医疗领域的“聚划算”和“拼多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31

作为人民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医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4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保障,来自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围绕深圳医保未来保什么、怎么保展开讨论,为深圳医保改革先行先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直播活动全程80分钟,吸引了超过100万名网友在线围观、留言、点赞。

本场活动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沈华亮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坪山区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坪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武肇玲作为嘉宾参加了本场活动。

在谈到疫情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时,武肇玲说,在疫情下医疗机构的门诊量反而下降了。“以坪山为例,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坪山区医疗机构门诊量同比下降25.8%。”她分析说,因为疫情,群众普遍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降低了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此外,互联网诊疗和社区健康管理的推广解决了部分慢性病患者的就诊需求。此外,深圳医保推出了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长处方”医保报销政策,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单次处方用药量放宽至三个月。“通过这些政策可以看到,疫情期间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模式的变化,也引发了我们对于医保改革导向的思考。”

武肇玲认为,医保是引导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我们很欣喜地看到,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目前医保改革导向正逐步从‘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下一步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医保支付这个经济杠杆的倒逼作用,做好预防保健和社区健康管理,真正地实现从治病挣钱向防病省钱的转变。”

武肇玲还着重讲了深圳市实行的药品集团采购,“早在2015年,深圳市就在全国率先探索了药品集团采购。截至2020年7月底,参与集团化采购的142家公立医院通过GPO采购药品总金额181亿元,节省药费达26亿元。”

采购花销的减少让深圳市多种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保障了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同时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收入占比也得到提高。武肇玲将这种“团购优势”形象地比喻成“医疗服务领域的‘聚划算’和‘拼多多’”,她说,未来这种集团化采购将继续推广到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疗设备领域,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

武肇玲用“三医联动”这个关键词总结了她的观点。三医联动是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武委员希望医保能够继续发挥改革中的引导作用,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