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破解深圳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体系局限,市政协提五大建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09-28

未来城市应该长什么样?如何用大数据完成城市治理?围绕这一命题,深圳市政协于9月25日下午,举行了以大数据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专题协商会,会上市政协委员张晓春介绍了课题组从年初至今的调研情况,并对深圳城市治理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建议。

调研报告:顶层设计体系难以满足新时期发展要求

张晓春说,纵观全球智慧城市先进案例,伦敦以数据创新和信息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市长战略为核心推动伦敦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挖掘应用。新加坡用数字技术为市民赋权、为企业赋能、为政府提效,从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和数字社会构建智慧国战略的核心能力。浙江以数字技术应用为核心铸造未来城市发展基础,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未来社区建设推动管理服务能力提升。

而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经过多年建设,深圳构建了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形成了基本完备的数字产业链,具备进一步围绕数据提升治理水平的条件,有望率先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城市治理。

但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目前深圳顶层设计体系难以满足新时期发展要求;城市数据底座建设、运营模式有待完善;城市智能治理数据创新应用能力待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支撑能力待提高;以及城市治理新模式创新集成示范探索不足等问题。

建议:让“城市大脑”下沉到基层

针对这些问题,张晓春代表课题组发言建议,深圳应聚焦顶层设计、数据底座、数据环境、基层治理、集成示范五大领域,以数据驱动、制度赋能、模式创新,打造精细、主动、智慧的城市治理新范式。

首先,建议开展数字化治理顶层设计,例如强化政府服务末端的建设,让“城市大脑”下沉到基层,驱动城市治理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又或是统筹全市各部门城市数据的使用需求,按需统一采集、购买城市数据,实现高价值数据进一步汇聚,推动城市治理由多头分散向融合统一转变等等。

其次是推进数据底座灵活、开放建设,强化治理决策支撑。例如创新信息基础设施立项审批和专项资金保障模式,以分级分类、限时审批加速工程落地建设。再者是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构建安全包容法治环境。例如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法律体系,明晰数据要素市场主体法律概念,明确隐私保护的权责界面,减少交易和监管的不确定性,规范数据市场化行为。

还有强化社区数据整合与专业服务,例如通过区级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社区统一培训认证,试点设立首席信息官、首席规划官、首席律师等职务,逐步引入和固化一批如街道品质提升、城市管理秩序规范、安全监管、数据应用、法律援助等专业人才,利用自身影响力和专业技能,参与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当。

最后在交通上也可以探索城市精细治理新范式,建议要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适度超前,完善城市交通治理,推进交通科技创新。例如以多功能智能杆等为载体,重点完善重大枢纽、重点景区和高密度区域等场景的感知盲点,掌握人、车、路全要素运行规律,打造全时空、全方式、全链条交通大数据集成感知体系示范。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