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脑梗塞“堵”在哪?AI可“画”出来——深圳“委员讲堂”分享“人工智能与市民生活”

来源:读创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码隆科技董事长黄鼎隆,以“人工智能与市民生活”为主题,与市民分享了对人工智能对未来发展趋势及生活影响的分析判断。

image.png

黄鼎隆委员,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博士毕业,发表人机交互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及期刊论文7篇,国家级发明专利10项,美国发明专利3项,曾就职于谷歌、微软、腾讯等公司。演讲中,他从以人工智能、网络物理系统、智慧城市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与趋势,就如何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给出了建议。

我国提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7大新基建领域。黄鼎隆把新基建中的人工智能细分为三大块:以芯片、传感器、计算能力平台为主的基础层,以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组成的技术层,以AI+金融、AI+医疗等为拓展的应用层。具体到市民生活中,目前人工智能在超市、工程设备智能检测、安防、居家中有较为广泛地应用。比如通过AI辅助诊疗,图像识别技术的运用可识别医疗影像图片中的信息,辅助临床医生诊断,提高效率和减少漏诊,拿脑部疾病来说,人工智能可以在勾画脑梗塞的梗塞区域。

黄鼎隆委员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现有职业受到的影响要有所准备。牛津大学研究团队预测10到20年后有很多职业将不复存在,前10名分别是电话营销、不动产登记的审核和调查、手工裁缝被服店、使用计算机举行的数据收集、加工和分析、保险行业从业人员、钟表修理工、货物通关代理员、税务申报代理人、胶卷照片冲洗人员、银行的新开账户负责人。

“当人工智能能考上名校”的时代来临,黄鼎隆委员建议,在培养孩子的时候要注重培养其举一反三的能力、灵活变通的能力,还有不被框架所限的创造力。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