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委员视察“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 对标国际一流 彰显文化自信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0-10-28

10月2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率领市政协委员开展对“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的监督性视察。视察组先后前往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美术馆新馆工程施工现场,并在工程现场会议室听取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我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与会委员、专家针对目前的各项工程的实施情况、进度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image.png

为加快推进全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努力打造与城市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匹配的文体设施体系,2018年底《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出台。《规划》提出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国深博物馆(暂用名)、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image.png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科学技术馆和深圳美术馆新馆已经进入建设阶段;深圳创意设计馆已完成方案设计招标,正在开展建筑深化设计;另外七大文化设施正在开展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或招标工作。

市政协委员表示,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的总体设计极富现代化、未来感,在硬件设施建设与国际一流水平对接的同时,也应抓好内容规划和人才培养,让专业的运营团队尽早介入,不要让文化设施成为设计师的纪念馆,而应成为艺术家的新舞台。市政协委员黄玲表示,希望新建的文化设施能够融入更多中华民族的文化元素,更多地彰显新时代的民族自信,同时在设计时将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功能纳入考虑,让文化设施对下一代更富启迪性。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