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守正创新 开拓前行 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大有可为 ——提案委组织委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29日,提案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会议,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一级调研员魏威,省政协委员封昌红,提案委副主任黄育存、孙亚华、张学虎及马迎辉、肖银杰、张和平、赵庆祥、萧联生、曹艳、曹国文等委员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及市政协主席林洁同志在市政协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制定的意义,并就如何更好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征求意见。参会委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交流学习心得,分享感受体会,讨论氛围浓烈。委员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寄予的深切厚望和殷切期盼,牢牢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image.png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受表彰者,曹艳委员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想当天情形,她依旧心潮澎湃,说总书记的每一句讲话她都听得格外认真,入脑入心。特别是总书记总结深圳发展成就时提到教育、医疗、住房等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点曹艳委员深有感触,因为她见证了深圳特殊教育从无到有再到引领全国的全过程;总书记讲到。第二句很有感触的话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曹艳委员认为这也是对深圳残疾人教育事业的总结,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作为优秀企业家代表,封昌红委员不仅参加了40周年庆祝大会,还有幸参与了会议的筹备工作。封昌红委员作为庆祝大会LOGO设计的统筹者,从工作证、嘉宾证到徽章制作中的设计统筹与物料选择,从会场布置到场外氛围的营造,她和她的团队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座谈会上,封昌红委员介绍了一个又一个她参与大会筹备发生的小故事,在座委员听得津津有味。

刘润华同志讲话指出,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字字珠玑,思想丰富,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他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特别强调,总书记讲话中总结的深圳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其中“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值得政协人深入思考和仔细琢磨,并从加强政协制度建设方面发力,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成熟的制度成果。刘润华同志举例说,从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到清单式提案工作法,再到提案办理工作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最后到今年的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的制定,六届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每一步改革与创新,都没有偏离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不搞流程再造,确保提案工作创新符合顶层设计要求;按照清单式要求,针对提案工作短板在每个环节精细化设计,推动提案工作质量上水平。

刘润华同志强调,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相比之下,人民政协改革创新空间还比较大、难度也比较小,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我们这一代政协人难得的机会,更是我们这一代政协人光荣的使命。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政协不能缺席,必须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