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市政协常委朱小萍:发放厨余垃圾桶 计量收费减少垃圾产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02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陈彦如 实习记者 刘依蒙)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深圳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间。10月30日(星期五)下午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垃圾分类的难点与痛点,追问垃圾分类后的去向,对垃圾分类展开“灵魂追问”。直播持续100分钟,吸引了超过142万的网友围观。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副主席陈倩雯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委员议事厅现场。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洁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萍介绍说,全深圳目前有1.1万的督导员进入社区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她所在的公司也在不断优化一体化模式,探索全平台全天候全过程的智慧化监控,完善运输和处理体系。朱小萍认为,目前垃圾分类工作还离不开督导模式,未来只有全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位。

朱小萍给出的具体建议是,推广“桶安家”模式,给每家每户发放厨余垃圾桶。也就是说,去除垃圾袋,直接使用垃圾分类桶,这样既便于运输、也少了二次污染。逐步实现计量收费,按垃圾实际产生量收费,有利于减少垃圾产生,节约资源。此外,要加大垃圾分类处理装置的研发和布局,推动源头减量和最新设施的落地。

朱小萍的关键词是理念、责任、智慧。

【朱小萍常委金句】

1、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城市环境的守护者,我倍感自豪。

2、除了科学化,人性化也非常重要,目前垃圾分类工作还离不开督导模式,未来只有全民自主养成良好的习惯,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位,真正做到常态化。

3、理念是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不光从大人,从娃娃抓起,通过几代人养成好的习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