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环境专家徐期勇:人脸识别卫星定位,让垃圾桶实现智能开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02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赵文硕 实习生 翁任莹)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深圳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间。10月30日(星期五)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垃圾分类的难点与痛点,追问垃圾分类后的去向,对垃圾分类展开“灵魂追问”。直播持续100分钟,吸引了超过142万的网友围观。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副主席陈倩雯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徐期勇的关键字:科技助力,精细管理。

作为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徐期勇的工作就是从事垃圾处理研究。徐期勇说,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从30多万增长到现在实际管理的2000多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2.9万吨,妥善处理垃圾是一个难题。

对于垃圾处理的方式,徐期勇一直希望有更好解决办法。他认为目前可降解塑料袋的技术条件受限,并适合推广,可降解垃圾袋的降解时间比厨余垃圾降解时间长得多。对于垃圾粉碎机,徐期勇也不赞同大规模使用,因为中餐油脂大,遇水冷凝后容易造成管网堵塞,还会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负荷。

亲身感受过城管智慧中心的高科技后,徐期勇建议要充分发挥深圳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方面的优势,利用高科技手段助力垃圾分类。例如,可在垃圾桶上运用人脸识别、智能开盖,还可以利用卫星定位、收运机器人等先进技术,提高企业的收运效率。他强调,垃圾分类是否能成功还需要我们每位公民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委员议事厅现场。

【徐期勇委员金句】

1、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给予大家兜底,所以不用担心,随着垃圾分类时间越长,我相信大家会分得越来越精准,不用那么纠结。

2、科技是一个方面,但是他只是外部的。我们做垃圾分类能不能成功,外部只是一方面,最主要在我们内心,我们能不能长期坚持,把关键小事做好,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