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王雪:躬身入局 从我做起 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最重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02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李丹璐)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深圳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间。10月30日(星期五)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垃圾分类的难点与痛点,追问垃圾分类后的去向,对垃圾分类展开“灵魂追问”。直播持续100分钟,吸引了超过142万的网友围观。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副主席陈倩雯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垃圾分类。

活动中,深圳市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会常委、深职院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点赞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她认为《条例》可操作性非常强。“比如明确规定餐饮企业不允许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我之前点外卖就发现(系统)默认免费给你提供(餐具),而条例从法律上规定不得免费提供,一旦免费提供,政府可以处罚。”王雪委员现场发出倡议,希望更多人在叫外卖,出外就餐时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获得热烈回应。

委员议事厅现场,王雪还就“如何把厌恶型设施变成老百姓不厌恶”“高校的外卖垃圾如何处理”“建立垃圾分类投诉机制”等市民关注的焦点向现场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廖齐梅提出问题。

王雪委员的关键词是16个字:教育为本,从我做起,达成共识,养成习惯。

廖齐梅回应称,接下来将会进一步配足配齐分类垃圾投放点,使得布局更加合理、人性化,在管理上把分类投放点维护的精细化管理、更干净、更完好。此外,分类垃圾桶将从款式上不断探索和研究,避免让其成为市民眼中的“厌恶型设施”。对于校园快餐垃圾较多的问题,廖齐梅指出,学校投放管理人有责任对管理的区域、垃圾产生的品类和性质在四分类基础上进行自主性设置投放点。对于王雪委员是否有投诉机制的提问,她的答案是,如对垃圾回收工作有建议或意见,市民可向市城管局反映,“我们会与区、社区、街道一起跟业主做工作,对设置投放点的位置反复商量。”

活动中,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还就网友关心的垃圾去哪儿的问题做了解答。对此王雪表示,“经过今天的讨论,坚定了我们一个信念,不用再纠结会不会出现‘前端分,后端混’了。”“我们要躬身入局,从我做起,做好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尤其是源头减量最重要。”

【王雪委员金句】

1、我们做教育的时候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小朋友都记得很清楚。猪能吃的放到厨余垃圾。猪吃不了的,像大骨头这种啃不动的,就要放在其他垃圾。小朋友都对猪很感兴趣,二师兄能吃的就放在厨余垃圾。二师兄吃不了的就放在其他垃圾里。

2、我们小区可以供庄委员借鉴,很多时候物业相互之间学习特别重要。人民群众是最有智慧的,如果各个小区相互学习,把好的经验互相学习、推广,可能很多问题就不成为问题了。

3、问一下廖主任,怎么能把厌恶型设施变成老百姓不厌恶,也就解决了物业最大难题。

4、这个灵魂追问是很多知识分子会问的问题,他们非常纠结是不是我们”前端分,后端混“,这样我们分就没有意义了。所以今天非常明确告诉电视机前、网络前、在座所有各位非常明确,不用再纠结了,深圳不会前端分、后端混了。更重要就是躬身入局,从我做起,亲自做,这是最重要的。

5、我们一个宝宝可以影响六个大人,父母,两边的父母。这六个大人再影响他身边六个人,这就是36个人。36个人再影响他身边6个人,几何数增长。

6、从我们个人角度来说,下次再叫外卖、再到外面吃饭,我们不再用一次性餐具,大家做不做得到?如果我们能做到,我们可不可以影响周围人也做到?今天这一点如果能够实现,就是积硅步成千里的第一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