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广东通过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决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发布时间:2020-11-02

11月27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明确餐饮经营者等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规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鼓励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适当优惠和奖励。

《决定》对于餐饮经营者、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酒店民宿、单位食堂等责任主体制止餐饮浪费均作出明确规定。比如要求餐饮经营者精准量化食材分量,在菜单中标注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推行适合不同群体的套餐。此外,还鼓励餐饮经营者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适当优惠和奖励。

“广东省作为消费大省,‘食在广东’声名远扬,餐饮服务单位体量巨大。目前,全省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有97.97万家。”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立足职能,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到位。”

下一步,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决定》深入实施。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引导员”。该局将联合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加大对《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等的宣传实施力度,切实将标准贯彻到餐饮服务中,并持续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引导。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结合《决定》的相关要求,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以及承办婚丧嫁娶宴席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要求以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督促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执法员”。该局将与有关部门协同互动,加大对《决定》的执行力度,形成执法合力。对餐饮、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等未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义务、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责令其改正;对承办婚丧嫁娶宴席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违反相关规定,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