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岗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龙岗政协发布时间:2020-11-13

10月19日下午,龙岗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龚祖兵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区政协领导陈红、赵俊荣、杨小文、刘高葆、陈健彪出席会议,区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由陈健彪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以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精神。陈红、赵俊荣、杨小文、刘高葆等领导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根本遵循,也是屹立潮头再扬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庆祝大会、视察深圳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在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贡献政协力量。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五大历史跨越”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十条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科学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在新起点上走对走实走好改革开放之路。

三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六方面重大部署”的重要论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握大势、抢抓机遇。

会议强调,要始终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助力龙岗勇当先行示范区排头兵。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

要紧紧围绕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双区”建设等重大部署,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任务,围绕推进“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对标国际一流、体现专业水准,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高水平协商意见,助力提升我区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强化团结统战功能,广泛凝聚各界思想共识

要更加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密切同各党派团体、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界人士的交流联系,为助力“双区建设”汇集强大正能量。要积极做好“侨”的文章,发挥香港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为维护祖国统一和促进对外交流合作贡献力量。要贯彻好总书记关于“要珍惜和保护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继续精品化办好“乡愁印迹”文史项目,让龙岗历史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着力点,重点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出谋献策,助力党委政府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要加大履职方式和机制创新,更加紧密地联系各界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做实基层协商,倾听群众诉求,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解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更大激发全区人民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双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市、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确定的框架、边界和原则下,积极推进政协基层协商、政协文史项目、委员服务企业等各项工作创新。

二是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完整的程序机制和工作闭环,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区治理效能。

三是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渐进与突破相结合,逐步形成与“双区建设”相匹配的政协工作格局,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市各区政协中做到先行示范、走在前列。

会议还听取了区政协2018-2019年提案后续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并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