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双城政协委员首次合力 助力提高残疾人群体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0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提高残疾人群体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是维护残疾人权益的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日前,为进一步推动广深两地政协交流合作,助力“双城联动”,深圳市政协委员侯伊莎、郑卫宁受广州市政协邀请,参加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第九期,以“提高残疾人群体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为议题,在节目现场与广州市政协委员一道,同广州市残联等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展开专题协商。

image.png

这也是自11月17日两地政协在深签订工作备忘录以来,广深委员首次合力协商议事,合作助推当地残疾人群体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image.png

节目中,两地政协委员纷纷积极建言献策,就“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落实残疾报告制度”、“完善托养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残疾人多渠道多元化实现就业”等四大协商点展开充分讨论。各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与广州社情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举措,如广州市政协委员郑子殷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社区、天桥隧道、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相关使用信息或指示标志,提高残疾人士出行体验。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委员也不乏真知灼见,如侯伊莎委员提出,政府政策的制定奠定了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宏观基调,一方面《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等相关文件相继而出,深圳市人大也正在为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进行立法,各区相关部门也在出台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另一方面辅助器具的产业政策出台,引导社会和市场资本生产多种高智能无障碍辅助器具,成为残疾人士融入社会生活的有力帮手。

image.png

12月底,深圳市政协也将举办2020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届时同样将邀请广州市政协委员共议如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上,深圳该如何打破职业教育偏见的枷锁,中流击楫,破浪前行?让我们期待广深两地政协委员的再次合力!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