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 为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贡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12-07

“要提高工资待遇,让产业工人过上体面的生活。”

“要为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创造更多条件。”

“要推动工会组织全覆盖,更好维护产业工人权益。”

image.png

4日,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来自基层的产业工人代表、基层工会组织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一起,共同为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协商建言。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参加会议。

image.png

据统计测算,我市产业工人数量约626万人,占全省的25%;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占82.1%,制造业的产业工人最多;“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主体。根据采样结果,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40%,一定程度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但总体呈现收入低、家庭生活节俭的特点。同时,存在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够高,技术工人的供需存在结构性失衡,技能人才总量供给不足、结构不尽合理,部分产业技能人才缺乏等问题。此外,还存在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够通畅等问题。目前,我市正在制定《关于深化新时期深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image.png

会议认为,要充分认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全面掌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情况。市政协将认真总结协商座谈会的意见,持续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各相关职能部门也拿出更多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共同为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