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7位深圳政协委员网上共议高质量发展 95万网友来打call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11

科技巨头集聚、民生福祉惠及全民......“深圳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在“双区驱动”大背景下,深圳高质量发展如何突破瓶颈,补足短板?12月10日(星期四)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七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展开热议,直播持续80分钟,吸引了超过95万网友围观。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7期: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0年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第七场直播现场。

从食品到政府服务 深圳高质量体现在方方面面

在过去的40年里,深圳经济特区创下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深圳高质量”已成为人们心中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在政协委员眼里,深圳的高质量体现在他们所在行业的方方面面。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将目光落在了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代表高质量供深食品品牌“圳品”;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车汉澍则认为,深圳的公立医院药费全国最低这一现状是深圳民生高质量的体现。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最引以为豪的,是他所在行业的高质量成果:“目前全国十强钟表企业中,有7个就在深圳!”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创意总监罗峥则抛出了“2019年,深圳服装产业有1000个,产值已经高达2600亿!”的好成绩。

数字化物联网、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在委员们的讨论中,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全景逐步展现。

政协常委和委员们在小白板上写下关键词,表达他们对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期望。

深化高质量发展 深圳还需继续努力

如何继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也有话说。

“深圳目前缺乏国际知名品牌。深圳企业的发展应该着眼于在全球建立具有高质量、国际水平的品牌。”朱舜华委员如是说。

随着消费生态链的急速转型,“流量为王”之后,传统的服装行业怎么办?罗峥常委建议政府推动打造品牌矩阵,通过双引擎助力,让更多深圳品牌拉动内需,形成内循环。

对于消费生态链的升级,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春雷对比了深圳与上海在2020年1-8月的进出口数据,“除了做强深圳品牌,让深圳品牌走出去,我们可以有更开放的格局和心态,欢迎全世界的商品走向中国,如打造深圳版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占领进口高地,做到内外双循环。”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小企业(深圳)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叶亚丽提出,深圳的金融基础设施仍不够、缺少资产管理等头部公司、金融体量也不够充足,对于科创企业的支撑,需要更强有力。

在车汉澍看来,深圳要继续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迫切需要更多的制度创新,并需要强化吸引人才、促进科研转化的能力。

对标全球标杆 深圳如何先行示范?

“‘创新’与‘实干’,这两个词就是我热爱深圳这座城市的原因”。罗峥委员表示,深圳要着力打造“时尚创意之都”,创办有国际影响力的“深圳国际时尚创意展”,引进更多国际知名设计院校资源培育人才。

叶亚丽委员则一直表示,“深圳真的太低调了,”希望政府开设多语种网站,积极宣传深圳优质的营商环境、政策、金融服务、投资指引,吸引更多优质的资源和资金进来,支撑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在朱舜华委员看来,深圳多个行业已经在中国处于“第一梯队”,“紧抓粤港澳发展机遇,将品牌推广由大湾区为入口走向世界”,是“时不我待、当仁不让、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使命。

市政协委员、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重点专项(风力发电)专家组专家韩玉建议,“深圳要大胆‘趟’出一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路!”他提议深圳全方位推动港澳青年、境外青年在深工作生活就业便利,同时,在创新载体和基础研究方面,推动国家级中重大新载体建设,积极扶持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政协常委和委员们的精彩发言,让现场观众频频举起点赞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