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技大特聘教授贺震旦:中药要走向现代化 大湾区高校联动促进坪山产业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21

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坪山是深圳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区之一,吸引了大批生物医药产业高科技人才以及新药新技术聚集于此。深圳正在加速形成“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以坪山高新区为核心聚集发展”的发展格局。12月18日10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探索湾区合作新模式,打造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主题展开热议,吸引超过120万网友在线关注。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亚布力创投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市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坪山区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院长贺震旦认为,中医药发展瓶颈在于物质基础复杂性,需要对物质基础、复杂物质基础作用机制进行阐明。

针对这个问题,他提出坪山要结合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以医学临床优势来进行学科整合发展,对复杂的中药的物质基础以及复合的分子物质作用基础进行阐明,从而让中医药走向标准化、国际化、现代化,在“一带一路”中走出国门,被国际所接纳。

作为院长,贺震旦所在的药学院将利用学校优势,联动香港高校,进行成果转化、项目研究、深度开发,从而促进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贺震旦同时建议坪山应通过创新和产业的建立来增加产业机会,吸引人才,充分利用深圳市政府给予的政策优势,深度加强与香港、澳门各高校的合作,逐步推进产业成果转化,从而推动深圳生物医学产业的发展。

“中药现代化。”贺震旦给出了本场的关键词。贺震旦指出,目前国际中医药、中草药市场份额150亿,中国只占5%,中医药现代化是我们国家中医药发展的关键,要用现代的技术对复杂的中医药复方、单方物质基础研究,还有对复杂的分子作用机制进行探讨。

编辑:马静欣